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马鞍山市当涂县:激活农村信贷“一池活水”
资讯阅读

马鞍山市当涂县:激活农村信贷“一池活水”

来源:马鞍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作者:吴黎明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8日

2019年,当涂县被确定为安徽省首批、马鞍山市首个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试点县,从当年8月开始,正式启动试点工作。一年来,两个试点镇累计完成农户采集13404户、采集覆盖率92.3%,完成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采集338个;评定A级以上信用户12158户、占比90.7%;评定AAA级信用村12个、占比100%。共有781户信用户和7户新型经营主体使用了授信额度,用信余额分别为5662.3万元和370万元。
信用变成真金白银
“这么短的时间,农行就给我贷了10万元,利息还这么低,没想到凭自家的信用就能拿到真金白银的贷款。”当涂县乌溪镇南广村河蟹养殖户汪昌红看到手机上提示贷款发放的短信高兴地说。
自信用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徽商银行等各大银行纷纷运用农户信用等级评价结果,先后为A级以上新用户开通线上信贷服务,大大提高了农户的贷款效率。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中,汪昌红被评为了AAA级信用户,县农行设计了一款专门为信用户量身定做的金融产品“信易贷”,精简调查手续,倡导无接触贷款服务,通过微信视频、照片等远程无接触贷款方式就可以“掌上办理”,实现贷款资金秒到账。
“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信息归集是基础,信息采集是关键,信贷服务是目的。”当涂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说,该县聚焦高效的信息化手段,在数据归集、信息采集、信贷发放等环节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实现线上“串联”。由县数据资源局牵头,业务相关部门分工负责,对13大类89项农户信息、11大类50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进行了归集和整理,实现党务、政务、金融机构现有数据资源共享,打通了部门间“数据孤岛”。此举大大提升工作效率,推动“信息、信用、信贷”三信联动。
市场主导风险分担
在护河镇青山村,“金融村官”夏菊花和县农商行金融指导员朱治纯正忙着给孙延德介绍信用贷款产品。老孙是孙家村民组的养殖户,年初,他计划扩大养殖规模再养3万只鸡,计划有了,可是资金上的缺口却为了难。他带上信用证找到村里,两人带着他拿着相关身份证件和农户信用证来到护河镇农商行办理贷款,银行在查询了他的信用记录后,当天便将5万元信用贷款发放到账。
为实现金融服务“零距离”,该县坚持试点先行,建立村银联建机制,在试点村设立标准化金融服务室,1个村至少安排1名金融指导员和1名金融协理员,朱治纯和夏菊花正是对接农户需求的业务员。他们每月固定1~2天驻室服务,开展政策宣传,帮助群众办理业务,优化跟踪服务。
该县依托信用信息采集系统和新用户等级评定,全县14家银行金融机构在独立评估、科学评审的基础上,累计对10804户信用户和241户新型经营主体进行了授信,授信额度分别为37764万元和6075万元。同时,开发运用“信易贷”“信农贷”“金农诚信贷”“农信贷”等纯信用金融产品,授信为AAA级、AA级、A级的信用户,可分别获得最高10万-50万元、8万元、5万元的贷款额度,单笔信用贷款最大额度100万元,最低利率为3.98%。
“好借好还,再借不难。‘还’是信用,‘借’有风险,试水信用村,关键还要解决风险防范问题。”当涂新华村镇银行行长王智坦言。为有效化解风险,该县率先出台《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风险补偿基金使用管理办法》,建立政银担风险分担机制,县财政划拨600万元,成立风险补偿基金,专项用于引导银行、担保公司为信用村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评定为A级及以上的新型经营主体提供信贷支持,并对其信贷损失进行风险补偿。当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新型经营主体贷款发生风险时,采取“532”分担机制启动代偿程序,经县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联席会议研究后,对县级承担的30%部分通过风险补偿基金进行弥补,获得风险分担的银行对信用户的贷款予以相应利率优惠,给信用户、担保公司和银行吃下低风险“定心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