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马鞍山市含山县铜闸镇:巧设公益岗位 给力帮扶就业
资讯阅读

马鞍山市含山县铜闸镇:巧设公益岗位 给力帮扶就业

来源:马鞍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作者:苏自山 谢召明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3日

9月22日一早,含山县铜闸镇太湖行政村贫困人员刁节义就拉着保洁车开始保洁工作。保洁工作活不重,每个月有稳定收入,刁节义非常满意,也很敬业,他负责的路段打扫得干干净净。
为了缓解弱劳动力贫困人员就业难的情况,铜闸镇扶贫工作站和各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在吃透上级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全面调查摸排掌握全镇贫困户中弱劳动力的就业情况,提出以扶贫公益性岗位和村辅助性岗位带动贫困人口就业的想法,本着就近安排,按需设岗的原则,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和村辅助性岗位。
铜闸镇太湖行政村八姓自然村的汪茂业老人今年68岁,他的妻子视力二级残,儿子是精神二级残,本人也做了心脏搭桥手术,这让原本就不宽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他家于2014年被列入贫困户,汪茂业没有因此被打倒,他主动找到行政村的扶贫专干和驻村工作队,要求帮助介绍力所能及的工作来增加家庭收入。“虽然我和老伴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但是我们有劳动能力,可以用劳动改善生活,希望村里给我们工作的机会。”最终在村干部的介绍下,他与家保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负责八姓村的保洁工作,妻子也在村里的安排下负责八姓村旅游公厕的保洁工作,两个人每年的务工收入在两万元左右。
据了解,截至目前,铜闸镇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和村辅助性岗位覆盖5个行政村,惠及64名贫困人员。预计每人每年增收6000元至20000元不等,有效缓解了贫困户中弱劳动力就业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