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永昌县水源镇:引导群众打造宜居家园
资讯阅读

永昌县水源镇:引导群众打造宜居家园

来源:永昌县人民政府门户网作者: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2日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开展这么长时间了,在大家的努力下,取得了一定成果,但是还有一些不足,所以大家要加把劲,继续做好房前屋后卫生打扫、环境治理……”7月13日,永昌县水源镇北地村党支部书记朱义文和工作人员走进该村9社村民苏子会家中,向他宣讲“党员引领”村庄清洁行动倡议书内容。
苏子会家的房屋有些年头,但家具摆放整齐,房屋干净、敞亮。他仔细听着宣讲内容,不时提出疑问,朱义文都会耐心解答,直到苏子会满意为止。
朱义文说:“村庄清洁行动开展以来,村里全面推行党员‘1+10’联系户制度,1名党员联系10户群众,认真落实倡导到联系户家中看一看;把村庄清洁行动的目标要求讲一讲;把鳏寡孤独等弱势群体帮一帮;把不讲究、不文明、不积极的群众促一促的‘四个一’服务职责,引导群众提高思想认识、更新陈旧观念,积极参与村庄清洁行动,推动形成了全民共建长效常治的良好局面。”
沿着柏油路驶向水源镇胜利村,两侧行道树舒展枝叶,投下片片阴影,麦田中麦穗泛出金黄色,偶尔瞥见的柴草垛码放齐整……虫声鸟语中的水源镇透出勃勃生机。
在胜利村7社入口处有一块环境卫生检查评比公示栏,上面写明村民姓名、月份,并以红蓝黑为评比标识,分别代表清洁、尚清洁、不清洁3种类别,在户主姓名后标注。“我们通过这种评比活动,公开亮相,既鼓励先进,又鞭策后进,引导群众发挥村庄清洁主力军作用,共同参与打造美丽家园。”胜利村党支部副书记徐文秀介绍说,同时,开展“我爱我家”等活动,号召村党员干部、致富能人等积极捐款,共筹得资金3.7万元,用于清理村内垃圾,有效改善了资金短缺的情况。
 “今年以来,水源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村庄清洁行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围绕‘两净一亮’目标,以道路沿线、街头巷尾、房前屋后、院落内外、河道沟渠、田间地头等为主战场,由表及里、由外到内,扎实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水源镇副镇长宋光磊说,下一步,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全民义务劳动日、村庄清洁日、“门前四包”、积分兑换、红黑榜等制度,引导群众争做“讲究人”,不断打造宜居家园,让群众生活更舒适、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