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静宁县双岘镇:打造森林小镇收获生态福利
资讯阅读

静宁县双岘镇:打造森林小镇收获生态福利

来源:静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作者: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6日

盛夏时节的静宁双岘镇满目绿树青山,公路两边的柳树、白杨树有序排列,冠盖相接,一片清凉,呈现出别样美好的夏日风光。
双岘镇地处静宁县中南部,属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全镇现森林保有面积达8.42万亩,其中公益林面积约4万亩,商品林面积4.5万亩,退耕还林面积1.5万多亩,森林覆盖率达56.8%,林木绿化率达到86%,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森林小镇。
记者在双岘镇尤家村村口,正好遇到准备上山修剪树木的护林员付文科。他告诉记者,近年来,当地村民在公益林内套种山毛桃、山杏等经济林木,不仅增加了林木面积,还通过采摘出售山毛桃、杏子等增加了收入。
付文科表示,自从镇上全面加强林木管护工作以来,山上的林草生长良好,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盛夏时间这里要比别的地方清凉好多,村民们对生活的满足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静宁县双岘镇尤家村护林员付文科:家乡美就是自己的美,也就是国家的美。各方面发展起来,这个生态就是总书记讲的“金山银山,绿水青山”。这就一发展起来,带动了好多的环境(变化),各方面是很好的。
多年来,双岘镇在大力发展苹果主导富民产业的同时,全面推进植树造林、退耕还林等工作,不断加强林地管护,改善生态环境,确保林地安全和生态体系长远发展。目前,全镇从事生态管护工作及育林等涉林相关产业人数达1000人以上。
静宁县双岘镇双岘村护林员谢党前:作为一名护林员,首先是要巡好山,看有没有森林火灾发生,再一个就是有没有破坏林木的,还(看)有没有病虫害发生。再一个就是对于我的家庭来说也是很大的一份帮助,一年能收入8000块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建设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双岘镇全面推动林果产业体系和森林生态体系升级完善,打造生态宜居、风光别样的绿色小镇,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为促进全县生态文明建设,构建生态文化体系,共享优质绿色福利贡献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