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乡村研究数据库

乡村研究数据库 > 乡村资讯 > “乡村振兴:迈进新时代的农业和农村”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津举行

乡村资讯

“乡村振兴:迈进新时代的农业和农村”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津举行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润健、成文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7日
新华网天津10月31日电(周润健、成文)28日至29日,由天津社会科学院、中共天津市蓟州区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小穿论坛”——“乡村振兴:迈进新时代的农业和农村”全国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市蓟州区穿芳峪镇小穿芳峪村举行。
本次学术会议分为主旨报告、主题发言、主题研讨等几个阶段。在会议中,专家学者围绕乡村振兴与农民增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现实意义及村庄治理途径、科技助推乡村振兴、农村扶贫、乡村振兴规划、中国乡村建设融合式发展等主题作了主旨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魏后凯认为,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既管全面又管长远的大战略,乡村振兴的落脚点是生活富裕,生活富裕关键在农民增收,农民增收要依靠农村产业支撑,要建立可持续的农民持续增收长效机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发展部原部长谢扬认为,《乡村振兴规划》已经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明确了阶段性重点任务;要切实发挥农民主体作用,避免代替农民选择,形成全体人民群策群力、共建共享的乡村振兴局面。
在主题发言环节,多位学者围绕乡村振兴中的特色旅游、乡村文旅发展、乡村生态治理效率、文化扶贫、浙江乡村产业振兴路径、天津地方文献开发利用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等多个方面作了主题发言,学者们最后围绕小穿芳峪村的发展进行了主题研讨,为小穿芳峪村的持续发展出谋划策。
据了解,“小穿论坛”是天津社会科学院与中共天津市蓟州区委宣传部联合创办的“三农”发展高端智库论坛。论坛围绕新时代“三农”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设置议题,汇聚各方智力资源,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特色路径,重点研讨地域实践与典型经验,为实现农业农村的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持和解决方案。
天津社会科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论坛通过对天津市蓟州区乡村振兴典型案例的研究与实践经验总结,深入挖掘了地域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探索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