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乡村研究数据库

乡村研究数据库 > 乡村资讯 > 政商学界汇聚第六届村政论坛 共话乡村振兴路径探索

乡村资讯

政商学界汇聚第六届村政论坛 共话乡村振兴路径探索

来源:新华网 作者:钱泓睿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7日
授牌仪式
新华网成都11月10日电(钱泓睿)“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乡村振兴基层研究基地”“四川省乡村振兴研究和人才培训示范基地”“四川省委党校特色现场教学基地”,11月10日,在成都村政学院五周年回眸暨第六届村政论坛现场的授牌仪式上,成都村政学院又纳入三项重量级荣誉。
“成都村政学院这个名字有三个很好的词,‘村’是基层,‘政’是治理、是组织建设,‘学’是教学、是人才力量……”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在授牌仪式致辞时说道,他认为,乡村振兴需要顶层设计更需要基层探索,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与成都村政学院的联合正是二者的融合。
“全世界的农村、乡村的发展面临着老龄化的问题,很多农村现在劳动力不足,这也是我们要面对的问题。”香港金融管理学院院长郭启兴建议,应当将眼光放长远,国际上对农村的现代管理已经形成一定的经验,学习先进经验也是传统农村走向现代化农村的重要过程。香港金融管理学院成立于1999年,在政府管理、公共管理、金融管理、企业管理、教育及医疗管理等领域具有独特优势,2017年已与成都村政学院开启合作,举办了“国际生态旅游名城建设专题培训班”“都江堰社区治理与城市功能品质提升专题班”。
论坛设置了专家点评和现场解答的双向互动环节。“乡村振兴没有最好的道路,只有最合适的道路,需要我们进行探索。”四川省委党校副校长肖敬军对基层案例进行点评时指出,乡村振兴可以学习借鉴,但要立足当地实际,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为导向寻求合适的路径。
自2013年成立以来,成都村政学院先后承担了全国31个省(区、市)47204人次的委托培训。不少参与过往届论坛与培训班的老学员也回到都江堰,与新学员们齐聚一堂共话“村政”。2018年6月,中组部、农业农村部在成都村政学院联合举办“农村党员骨干脱贫攻坚培训班”,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鹤塘镇程际村党支部委员余海燕是培训班的优秀学员。余海燕说,这次培训班汇聚了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学员,给村“两委”出身的她带来了更多的思路碰撞。在10月刚落幕的第六届中国茶博会全国红·绿茶斗茶大赛上,余海燕摘得了红茶类“茶王”桂冠,余海燕的茶也是本次村政论坛的专用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