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乡村研究数据库

乡村研究数据库 > 乡村资讯 > 国家统计局2022年第7统计督察组向农业农村部反馈统计督察“回头看”意见

乡村资讯

国家统计局2022年第7统计督察组向农业农村部反馈统计督察“回头看”意见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门户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3日
原标题:国家统计局2022年第7统计督察组向农业农村部反馈统计督察“回头看”意见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国家统计局于2022年11月21日向农业农村部反馈了统计督察“回头看”意见。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毛盛勇代表第7统计督察组通报督察“回头看”意见,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兴旺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第7统计督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督察工作重要决策部署,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授权,2022年7月20日至29日,国家统计局第7统计督察组对农业农村部开展了督察“回头看”。
督察认为,2020年常规督察以来,农业农村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在开展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推动农业农村统计改革、加强统计调查工作基础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督察整改取得积极成效,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了统计保障。
督察发现,农业农村部分领域、部分地区在贯彻部署、整改落实、数据质量等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学习贯彻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文件精神和主要内容不够及时,对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还需加强,统计服务水平还需提升。二是组织推动督察整改还不够深入,个别统计督察反馈问题依然存在,对督察整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办和督导检查的力度不够,对督察反馈的问题进行举一反三整改的举措不多。三是数据质量控制体系还不够健全,源头数据质量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统计信息化建设仍需加快步伐。
督察组向农业农村部提出有关意见建议:一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推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二是层层压实责任,全面推动统计督察问题整改到位,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持续完善制度办法。三是加强全流程管理,健全数据质量控制体系,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切实提升农业农村统计数据质量。四是强化归口管理,规范数据共享与发布,加大对统计数据的研究开发力度。有关整改情况应在3个月内向国家统计局反馈,并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
张兴旺表示,农业农村部对统计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按照反馈意见,对标对表、逐项研究、认真整改落实督察组提出的问题建议,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和制度措施,努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从讲政治的高度抓紧抓好农业农村统计工作。二是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将统计督察整改作为农业农村统计工作的重点内容,摆在工作突出位置,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切实压实整改责任,有力有序推进整改工作。三是努力确保整改实效。逐条逐项对照反馈意见,抓紧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细化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整改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四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把整改与统计调查日常工作结合起来,把集中整改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把解决统计调查当前问题与推进统计工作长远发展结合起来,不断加强统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