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乡村研究数据库

理解中国 共建共享社会生活资料

——当代中国社会生活资料共建共享联盟成立

  2018年10月17日下午,当代中国社会生活资料共建共享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仪式于复旦大学举行。成立仪式是复旦大学图书馆百年馆庆暨“面向未来的研究型图书馆”国际学术研讨会的重要环节之一。
  复旦大学图书馆分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馆长侯力强介绍,联盟由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当代中国社会生活资料中心(以下简称资料中心)主任张乐天和国内外22家高校图书馆和研究机构倡议成立,在校际图书馆之间成立联盟机制,实现当代中国社会生活资料的共建共享,充分利用服务于全球的学术研究资源。国内图书馆13家,包括北京大学图书馆、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复旦大学图书馆、南开大学图书馆、浙江大学图书馆、人民大学图书馆等。海外高校图书馆和研究机构9家,包括加州伯克利大学东亚图书馆、加州斯坦福大学东亚图书馆、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普林斯顿大学东亚图书馆等。

当代中国社会生活资料共建共享联盟成立仪式

当代中国社会生活资料共建共享联盟成立仪式
  张乐天教授提到倡议的初衷,是要为复旦、为中国、甚至有可能为这个世界,建一个让研究者特别是年轻人更好理解中国的资料的平台。他认为,社会生活资料中蕴藏着另一个中国以及中国发展得以可能的道理,讲清楚这些道理是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当代中国社会生活资料中心主任 张乐天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当代中国社会生活资料中心主任 张乐天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院长刘欣介绍,张乐天教授以自己的家乡浙江海宁市联民村为起点,从搜集几个村的基层资料,到搜集全国多地农村资料,再扩展到城市的民间资料。其中联民村资料已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合作建成张乐天联民村数据库。资料中心正与复旦大学图书馆合作,将现有资料数字化,建立数据库。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院长刘欣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院长刘欣  (此图由复旦大学图书馆提供)
  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科大卫评价到,张乐天教授用多年的心血收集到令大家惊讶的民间文献收藏,这个收藏可以与世界最丰富的日常生活史的资料收藏媲美。

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 科大卫

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 科大卫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张静提到,社会生活是社会学行走的场地,档案资料则是研究的拐杖。社会学需要把现实的社会跟历史联系起来,理解我们的社会生活。资料中心开放给世界共享,研究成果不断出现,影响不断扩大。她确信这些档案对于理解过去和中国的将来,会随着历史的进程,越来越显示出不可替代的价值。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主任 张静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主任 张静
  成立仪式上还宣布,张乐天教授担任复旦大学图书馆当代中国社会生活资料分馆馆长。
据悉,当代中国社会生活资料中心目前已收集整理全国10余个省和直辖市的37万封书信,10万件基层团体文书资料,9万件企业文书资料,1万件群众组织文书资料,4000本日记和工作笔记,192本会议记录。

当代中国社会生活资料中心一角

当代中国社会生活资料中心一角
 
本文首发微信公众号社科数托邦:https://mp.weixin.qq.com/s/9fTKNz5khOlTz2hxDaZVOg

研究成果

当代浙北乡村的社...
  作者们自一九八八年十月起,首尾历时四年,深入到位于浙江省钱塘江畔的一个小村落... 详情>>
告别理想
  人民公社是一个时代的象征。现在,虽然时过境迁,但在中国农村仍不时可见其忽隐忽...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