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乡村研究数据库

关于我们

  张乐天联民村数据库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社会学系教授张乐天,基于收集整理的联民村村庄档案资料和多次实地社会调查数据资料而全力打造的专业学术数据库。

 

  • 张乐天和他的联民村

  1988年,张乐天教授无意中得到联民村一位村干部的整套工作笔记,共63本。这是全国迄今惟一看到的一个大队主要负责干部一生的工作笔记,时间跨度为1954年至1982年,字数多达140万字。极其珍贵的工作笔记及其背后的学术研究价值,使得张乐天教授开始了对联民村这样一个村落的个案研究。之后,张乐天教授便开始尽其所能、全方位深入地收集整理可能存在的各种联民村村落档案。

  2008年,张乐天教授开始聘请当地的村民每天对联民村进行生活纪实。还组织进行了大规模的联民村调查,不仅收集了大量调查资料,还录制了大量的村民访谈资料,拍摄了众多图片和录像。

  2012年,张乐天教授开始与社科文献出版社进行合作洽谈,试图以专业数据库的形式来呈现已有的联民村档案资料和多次实地社会调查数据资料。2015年11月,张乐天联民村数据库正式上线。

 

  • 数据库介绍
  张乐天联民村数据库由一系列村落原始档案、工作记录和历史文献资料组成,包括珍贵的村干部工作笔记,2.5万张村落档案扫描图片,100多份影像资料,860多个访谈音频记录,800多份图表及文字说明。其中,“周生康工作笔记”是全国迄今唯一看到的一个大队主要负责干部一生的工作笔记,时间跨度为1954年至1982年近三十年,共计63本,字数多达140万字;“劳动工分记录”是全国唯一完整的土改时期的劳动工分资料。

  数据库包括图书、文章、图片、图表、音频、视频等多种资源类型,从内容、时间、人物、组织、关键词五个维度进行串联和展示,并对部分档案图片进行深层次挖掘和加工,实现原始档案对照文字或图表阅读,原始档案数据提取和可视化数据分析,音视频资源字幕对照和资源关联等功能,使联民村档案资源得到多维度多层次展现、挖掘和利用。

  张乐天联民村数据库以内容为核心分为九大子库,即户籍人口、会计档案、生产数据、土地改革资料、家庭档案、口述历史、文献史料、多媒体资料、研究成果,全面、清晰地还原并呈现历史中的联民村原生态信息。

张乐天教授收集的村庄档案资料

 

  • 学术价值  

  1.国内首个经典的村落个案研究库

  数据库内容涵盖社会、经济、历史、政治、文化等村庄各个领域和层面,是一个经典的村落个案研究案例。可为社会学、民族学、人类学等相关学科研究人员了解联民村及类似村落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发展变迁提供丰富研究素材。

  2.国内首个典型的田野调查资料库

  数据库收录的内容真实、完整、详尽、本土,清晰呈现了张乐天教授多次田野调查的全过程,并收录了全部的田野调查资料,可为高校相关学科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料。  

  3.具有研究价值的农村历史资源库

  数据库收录了联民村从20世纪50年代至21世纪初的所有档案资料和调查资料,运用数字化技术展现了一个中国普通村落历时半个多世纪的历史生活图景。不仅对中国现当代史研究,还对当下的三农问题、新农村建设等农村研究理论和实践提供思考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