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集锦

郭伟和:社会工作宏观实务取向传统与乡村振兴战略

来源:中国乡村研究数据库 作者:郭伟和 潘琼阁 发布时间:2021-09-19
社会工作宏观实务取向传统与乡村振兴战略
现在国内对中国社会转型中,尤其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社会工作的理解,有一些模糊或者歧义之处。现在更多是把社会工作跟公益慈善和志愿服务并列起来,这个定位受西方发达国家大环境影响。西方传统的社会工作跟公益慈善联系在一起,叫公益慈善事业,后来产生了社会工作。换句话说,慈善活动如果要科学化、专业化,就需要社会工作专业。在20世纪中期以后,随着福利国家的出现,社会工作开始进入国家福利服务体系传递过程,成为国家社会福利服务的传递者。
这是社会工作的两个传统,民间的慈善与国家的福利服务。
还有第三个传统社会工作宏观实务取向传统,跟当前的乡村振兴联系更紧密。在20世纪60年代,联合国出台了《通过社区发展促进社会进步》,主要针对发展中国家。二战以后,很多新兴民族国家成立了。民族国家发展有很多种策略,其中重要的一种跟乡村振兴战略有点类似,即强调通过基层社区发展来促进国家发展。它是社会工作中的宏观实务取向,社区发展导向中的社会工作。社区发展导向的社会工作更强调对基层社区的动员、重组、组织化,以及在这个过程中寻求一些合作互助的发展项目。
 
原文请点击:《郭伟和:探索乡村振兴中重建主体性的融合道路》,2021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