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集锦

郭伟和:发扬党的群众路线,社会工作可以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优势

来源:中国乡村研究数据库 作者:郭伟和 潘琼阁 发布时间:2021-09-19
发扬党的群众路线,社会工作可以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优势
在某种程度上,社区发展导向的宏观社会工作实务跟乡村振兴战略中一些具体策略高度一致。我们提建立农村经济合作组织,重整农村社会在党组领导下的乡村社会组织,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及其它农村专业服务体系等。2019年我写过《构建包容性中国特色农村社会工作体系——乡村振兴战略下的农村社会工作介入策略探索》,也收在《转型社会工作》这本书里。这里提出来要建立一种包容性的多元化的农村社会工作体系,它不仅仅是做补救性的福利服务或慈善服务,也做发展性的推动乡村社会的专业合作化。
社会工作来参与或促进乡村振兴,具体手段是有优势的,对新时代农村工作有很大补充和借鉴意义,比如它始终强调优势为本、能力建设、过程导向。中国共产党自己的传统本就强调群众路线,强调群众的组织动员,通过党的组织体系去做村民参与的组织动员。
社会工作的专业培养体系所培养的专业能力,可以更好发扬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传统。它有更精细的专业组织动员策略,比如小组活动的策略、开展社区大型活动的手段。方式方法更容易让群众喜闻乐见,更有文化敏感性,以及强调群众参与的群体动力等。在乡村振兴中宜对社会工作专业赋予更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解决《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的“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从更宽和更深层面推动乡村社会工作的发展。
 
原文请点击:《郭伟和:探索乡村振兴中重建主体性的融合道路》,2021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