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集锦

郭伟和:分类指导分类发展需对应不同社会工作策略

来源:中国乡村研究数据库 作者:郭伟和 潘琼阁 发布时间:2021-09-19
分类指导分类发展需对应不同社会工作策略
包容性农村社会工作构建,主要有个分类框架,面对个体为本还是集体为本,以及传统导向和现代导向。用这两个维度我们可以分出四种类型,一是个体的现代导向,二是个体的传统导向,三是集体的现代导向,四是集体的传统导向。
社会工作要适合分类的村庄发展,就要看村庄类型。传统的特色村庄,我们强调保护;城郊的村庄,可能要更快融入城镇一体化进程;特别艰苦的、不适合人类居住的村庄,可能要通过移民搬迁来解决问题;一些比较大型的、典型的村庄,可能要有一个新的集中居住点。
乡村振兴中的乡村发展是分类指导分类发展,对应的社会工作也应分不同策略。比如对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可能要采取一些个案化的、补救性的策略;传统特色村保护,要以集体导向重建传统文化和传统乡村资源,我们更强调活用,强调让村民成为文化主体,能够在日常生活中结合现代社会发展导向。
 
原文请点击:《郭伟和:探索乡村振兴中重建主体性的融合道路》,2021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