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吸取学科传统?

郭伟和:中国社会工作专业应避免过度强调治疗取向和泛化本土化取向

来源:中国乡村研究数据库 作者:郭伟和 潘琼阁 发布时间:2021-09-17
中国社会工作专业应避免过度强调治疗取向和泛化本土化取向
中国社会工作专业在发展过程中应避免两个取向。
一个是避免过度强调治疗取向。西方社会自己也在反思,比方说20世纪90年代的时候,美国加州大学社会福利学院的两位教授(Harry Specht and Mark E. Courtney)就在批判和反思西方主流社会工作治疗取向过度狭窄,丢掉了社会公正和社会责任的使命。在中国更需要警惕过度强调借鉴国际社会以证据为本的治疗取向。我的态度是不拒斥、不反对,但不能仅仅停留在这个层面。
另一个是避免泛化社会工作本土化。把本土化挖得更久远,说中国古代就有社会工作,我也不太赞同这种泛化的社会工作观点。我们古代有照顾体系跟互助互惠体系,而社会工作是现代社会工作体系。随着现代社会转型,原来的照顾体系和社区互助体系面临一些瓦解、转变或重组。比如以前靠大家庭养老和养育孩子,现在家庭小型化以及家庭形态离散化,再强调以家庭为本、社区互助可能不太现实,我们需要建立现代化社会福利体系。过度强调传统社会就有社会工作,会轻描淡写地把转型社会中的基层社会现实问题给掩盖掉和回避掉。
 
原文请点击:《郭伟和:在社会转型中探索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专业》,2021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