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乡村

崔凯:数字技术加快渗入农业全产业链

来源:中国乡村研究数据库 发布时间:2022-09-22
我国高度重视数字农业农村建设,将数字乡村建设作为顶层政策设计,使农村地区共享数字红利。崔凯老师的《乡村数字经济的内涵、问题与发展对策》一文,把握乡村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特征、表现与问题,提出大力培育乡村数字经济,实现农业农村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小编摘编了其中主要观点,与您分享。
(所属图书:魏后凯等:《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19~2020)》,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2年4月)
 
一、乡村经济进入数字化发展阶段
随着乡村数字经济的出现,我国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开始进入数字化阶段。
乡村数字经济是以农村现代信息网络为载体,将数字化的技术、人力、信息、管理等作为生产要素投入乡村产业中,实现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形态。
从数字基础、数字投入、数字效益、数字创新等四项一级指标出发,可了解乡村数字经济的发展现状:近年来,我国农村地区互联网环境明显改善,农业数字化转型为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农民就业增收带来广阔空间,数字技术加快渗入农业全产业链,催生出众筹农业、共享农庄、智慧旅游等新产业。
 
二、乡村数字经济发展潜力有待释放
中国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乡村数字经济在不同区域不同行业间的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
首先,城乡数字鸿沟明显,乡村数字环境亟待改善,城乡互联网应用水平、数字化基础设施的服务质量差距大。
其次,农村劳动力数字化转型难度大,面临技术性失业风险,部分前沿信息技术难以在一般农户中得到推广。
第三,农业数字化的行业结构差异大,产业链下游配套服务缺失,针对数字技术应用的全产业链分工水平和服务能力需要提高。
最后,数字技术和服务支撑农业农村发展的能力有待提升,为农业产业链带来的提质增效作用还未完全发挥。
 
三、大力培育乡村数字经济,加快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
对乡村数字经济未来趋势进行研判,预期如下。
一是农业增加值中的数字经济比重稳步提升,农业数字人才数量不断增加;
二是农业产业链数字化特征更加明显,人工智能、区块链、智能感知等前沿技术在更多环节中得到应用;
三是基于数字化的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和业态创新速度加快,为农村劳动力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四是农村地区数字产业助力农村资源资产的有效利用,在民生领域提供多元化技术产品与服务。
针对乡村数字经济发展中的主要问题,提出以下六条培育乡村数字经济的对策,实现农业农村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一是长远谋划乡村数字经济发展。深化认识,分步推进农业数字化转型。
二是改善乡村数字技术应用环境。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农业大数据资源整合。
三是重视农业数字人才的培育和扶持。提升农民信息技术采纳水平,创新技术培训方式。
四是推动数字技术创新与集成应用。打造市场化、系统化的集成创新模式。
五是加快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农村产业融合。
六是营造良好的数字服务环境。推动数字化成果惠及农民,提高信息服务可及性。
 
(崔凯,管理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信息化、农村电商。)
 
更多资源请访问数字乡村专题库
 
策划:潘琼阁、朱奕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