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乡村

宗成峰:党建引领,形成智慧乡村治理新模式

来源:中国乡村研究数据库 作者:宗成峰 潘琼阁 发布时间:2022-11-23
智慧党建如何赋能乡村治理,助力乡村振兴?带着这个问题,中国乡村研究数据库项目组访谈了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宗成峰。宗老师多年来调查研究农村基层党建与乡村治理,库内也收录了他的调研报告《“互联网+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机制创新》《农村基层党建与“第一书记”政策》等。本期项目组与宗老师一起从理念、传统、实践方面探讨党建引领如何形成智慧乡村治理新模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早在2019年1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提出,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方式,推进智慧党建。
智慧党建在推进和完善过程中,能够为乡村治理带来新理念,能够与已证明有效的传统乡村治理方式结合,并将在实践中形成智慧乡村治理新模式。
 
一、理念创新:智慧党建给乡村治理带来数字化和精细化理念
智慧党建是现代社会党建工作的一个新理念。它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资源整合实现了党建信息化、数字化和精准化,提高服务群众的科学化水平,能够促进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建设。
智慧党建给乡村治理带来的理念创新主要体现在两方面。首先是建立数字化治理的理念。推进数字化治理,可以促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向乡村延伸,提升村级事务管理制度化水平,推广村级基础台账电子化,建立统一的智慧村庄、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推广村级事务阳光公开和监管平台。
其次,智慧党建还给乡村治理带来精细化的理念。推动社会治理精细化,逐步完善数字化治理的服务管理模式,打造基层治理一张网,推广一张图式的乡村数字化治理模式。
 
二、结合传统:智慧党建与传统乡村治理有效手段结合,推进参与型善治
传统乡村治理方式有一些不是很有效的方式,比如以前的行政化、一元化治理方式,行政手段的垂直型、压力型、控制型的治理方式,这种方式称为是硬治理,不利于乡村治理效能的提升。传统治理方式也有一些好的方面,比如在乡规民约、在一些德治方面,以道德为基础来推进参与型的善治。德治的成本很低,但是效果很好。
创建智慧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可以结合传统乡村治理的德治、文化治理来实现参与型的善治。比如通过智慧党建系统,有效地在网上进行包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核心价值在内的文化教育;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些社区宣传,通过新的智能app来实现普及,使农民在价值观、意识、互联网思维等各方面的素质和理念得到整体提升。
 
三、实践创新:智慧党建将引领形成智慧乡村治理的新模式
智慧乡村是借助最新的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依托乡村社区的空间尺度,通过整合乡村社区内各种资源,建立综合性智能服务系统,为乡村居民提供政务、商务、医疗等多种服务的社区建设模式。而智慧乡村治理关注提升社区内部软硬件设施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进而达到提升对社区各项事务管理水平的目标。
智慧乡村治理内涵非常大,党建的管理相对来说规范,较好操作,一些比较好的智慧党建的方式可以推广到乡村治理上。如乡村党建治理积分制在很多地方是先由党建开展,现在全国正推进积分制乡村治理,这样的模式效果很好。
智慧党建引领的智慧乡村治理,最大的特征就在于过程的综合性。智慧党建能够运用信息技术,整合平台服务功能。如推进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系统优化,加快基层党组织上云。通过智慧党建的引领,将来智慧乡村治理基于互联网和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对社区各种系统的服务进行整合,建立综合性服务平台,提供数据,实现政务、产业和民生多方面智能化服务。
智慧党建有助于促进多元治理格局的形成。如综合运用两委一专平台政务网站来积极稳妥、依法依规地推动党务、村务、财务等信息网上公开,拓宽党群的沟通渠道,畅通社情民意。在智慧党建的引领下,将来智能社区能为党支部、村委会、村民等多方主体搭建智能化沟通渠道,提升乡村治理的数字化、智能化和精准化水平,促进乡村社区多元治理格局的形成。
 
本期访谈音频
 
更多资源请访问数字乡村专题库
 
策划:潘琼阁
音视频剪辑:薛卿
字幕:洪林丽
审校:刘姝、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