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集锦

林聚任:中国时空社会学渐受关注

来源:中国乡村研究数据库 作者:林聚任 潘琼阁 发布时间:2021-09-16
中国时空社会学渐受关注
经典社会学研究没有把时空要素当作主要分析变量,而是把时间空间看作条件或环境,没有当作社会发展变迁自身的因素。20世纪70年代以来,西方学界出现社会研究的“时空转向”,近一二十年来更多的社会学家把时空分析当作重要的研究视角,时空所蕴含的社会建构意义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我国社会学界研究社会时空问题稍晚一些,但近年来发展迅速。人们认识到时空问题也是一个社会学的基本问题。学者们不但从社会学角度介绍了相关理论观点,而且结合中国社会发展的实践经验开展了一些专门的应用研究。
早在 1999 年,景天魁先生在《中国社会发展的时空结构》一文中就强调时空特性是研究社会发展的重要维度。在景天魁先生的带领下,我们成立了时空社会学专业委员会。最近几年我们试图结合中国国情、中国社会学的发展需要,做一些理论和方法上的探讨,寻求一些研究创新,走本土化的道路。
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年会从2016年开始设立时空社会学分论坛。2014年在西安举办的首届时空社会学论坛是国内最早的时空社会学学术会议。那次会参加的学者比较多,涉及多个学科。从国内研究课题来说,我去年申请立项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城乡融合发展的空间社会学研究”,前年立项了重点项目“空间社会学的新发展研究”。南京大学的郑作彧教授之前也立项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时间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参与这个领域的学者越来越多,特别是一些年轻学者、博士、硕士,很关注时空研究。
有一些学者提出,时空研究将来要力争成为一个有更大影响力的学科。但我们目前还没有达到这样一个高度,要向这个方向努力。我们一方面要提出新的理论和方法,另一方面要比较集中地发表一些新的研究成果。
 
原文请点击:《林聚任:发展中国时空社会学 探索城乡融合发展道路》,2021年09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