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乡村研究数据库

乡村研究数据库 > 专家观点 > 林聚任:发展中国时空社会学 探索城乡融合发展道路

专家观点

林聚任:发展中国时空社会学 探索城乡融合发展道路

来源:中国乡村研究数据库 作者:林聚任 潘琼阁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3日
乡村振兴政策文件多次提到城乡空间规划。《乡村振兴促进法》再一次强调“整体筹划城镇和乡村发展,科学有序统筹安排生态、农业、城镇等功能空间”。
近期,中国乡村研究数据库项目组专访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中国社会学学会时空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林聚任先生,请他解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下的城乡空间变化,介绍时空社会学的发展及其在乡村振兴中的应用。
本期带来下篇《发展中国时空社会学 探索城乡融合发展道路》。
 
一、中国时空社会学渐受关注
经典社会学研究没有把时空要素当作主要分析变量,而是把时间空间看作条件或环境,没有当作社会发展变迁自身的因素。20世纪70年代以来,西方学界出现社会研究的“时空转向”,近一二十年来更多的社会学家把时空分析当作重要的研究视角,时空所蕴含的社会建构意义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我国社会学界研究社会时空问题稍晚一些,但近年来发展迅速。人们认识到时空问题也是一个社会学的基本问题。学者们不但从社会学角度介绍了相关理论观点,而且结合中国社会发展的实践经验开展了一些专门的应用研究。
早在 1999 年,景天魁先生在《中国社会发展的时空结构》一文中就强调时空特性是研究社会发展的重要维度。在景天魁先生的带领下,我们成立了时空社会学专业委员会。最近几年我们试图结合中国国情、中国社会学的发展需要,做一些理论和方法上的探讨,寻求一些研究创新,走本土化的道路。
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年会从2016年开始设立时空社会学分论坛。2014年在西安举办的首届时空社会学论坛是国内最早的时空社会学学术会议。那次会参加的学者比较多,涉及多个学科。从国内研究课题来说,我去年申请立项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城乡融合发展的空间社会学研究”,前年立项了重点项目“空间社会学的新发展研究”。南京大学的郑作彧教授之前也立项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时间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参与这个领域的学者越来越多,特别是一些年轻学者、博士、硕士,很关注时空研究。
有一些学者提出,时空研究将来要力争成为一个有更大影响力的学科。但我们目前还没有达到这样一个高度,要向这个方向努力。我们一方面要提出新的理论和方法,另一方面要比较集中地发表一些新的研究成果。
二、从时空社会学角度探索城乡融合发展道路
时空社会学对研究城乡发展和乡村振兴是一个新的理论视角,也是新的理论研究方法。我们可以运用一些地理信息系统的方法,空间分析的方法,综合性的空间研究方法,更深入地研究城乡融合发展的理论和经验问题。
西方学者采用时空社会学解释了西方发达国家的时空问题。像大卫·哈维,他用新马克思主义观点来分析当代西方社会发展中资本因素带来的一些城市空间问题。我们需要建立自己的理论体系来解释中国的城乡发展,可以从理论上探讨中国发展经验的时空因素是什么,这些时空因素如何影响中国的城乡融合发展,并进一步探讨空间融合与分隔的特定因素和机制。
拿首批成立的11个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来说,我们通过系统调研,来看不同试验区在建设中跟城乡时空布局、时空资源要素相关的方面,提出不同于其他角度的建议或对策。设立试验区,要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但是其发展道路、模式是什么?需要不断探索。
全国城乡融合重点解决的任务有11项,每个试验区不是这11项都去试验。各个地方有不同的时空因素,包括资源条件、环境条件、历史基础等,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也不一样。每一个试验区有五六项重点任务,比如有些涉及农民工市民化、人口转移,有些涉及农用地、宅基地,有些涉及城乡公共服务。我们总结出一些经验模式,在这基础上总结出的中国城乡融合发展道路很可能具有不同的模式。
我们计划将来还要做一些国际性比较,找几个国家城乡融合发展的经验或模式做比较分析。我们一方面承认时空上的差距,承认多样化的模式和道路;另一方面希望学习借鉴一些新的好的经验,来更好地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中国社会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时空社会学分论坛的新特点
 
策划:潘琼阁
字幕:丁梓
审校:刘姝
 
重点推荐:
林聚任、解玉喜、杨善民等:《一个北方村落的百年变迁》,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