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集锦

赵晓峰:打破宗族势力,把农民组织起来

来源:中国乡村研究数据库 作者:赵晓峰 潘琼阁 发布时间:2021-10-14
中国共产党对“一盘散沙”的解法:打破宗族势力,把农民组织起来
从观念到基层秩序,有个非常重要的命题:近代中国革命动力究竟从哪儿来。我试图从农民公私观念的角度上来解答,在《公私定律》这本书里把它归结为“一个困惑,两个解法”。
“一个困惑”指孙中山先生提出来的“中国人一盘散沙”,后来被很多讨论沿用。但是他讲这句话是有语境的:中国人的团结力只因家族和宗族,没有为国家牺牲个人利益的积极性,但是为了家族和宗族的利益可以牺牲一些个人利益。
观中国近现代史,国民党的解法是要改造家族和宗族,来形成一种国族认同。这里面涉及现代国家怎么建构的问题。中国共产党选择的路,在毛泽东同志当年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里已经讲得比较清楚了。他旗帜鲜明地提出,我们要将农民从旧的国家政权、族权、神权和父权里拯救出来。这样的拯救是在中国把平等、公平的观念深入人心,把分散的农民以农民协会的方式组织起来,也就是打倒和重建的过程。这样一条道路现在看来非常成功,它解决了中国革命的动力问题。共产党和国民党在这个问题的认识上有类似性,但推动中国革命往哪个方向走,是有差异的。我觉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这条路,其实在公与私这里做出了很大探索。
 
原文请点击:《赵晓峰:走出认识误区,探索农民合作理论创新》,2021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