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发农民主体性?

赵晓峰:培育农民合作力,把组织振兴落到实处

来源:中国乡村研究数据库 作者:赵晓峰 潘琼阁 发布时间:2021-11-03
我在《农民合作与乡村振兴》序言里讲了,中国的合作化路线有两条,一条是将农民组织起来,一条是让农民合作起来。
将农民组织起来的核心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德治、自治、法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关键是在党的领导下,推动老年人协会、社区建设理事会或者农民议事会等农村社会组织和文化组织的发展,满足老百姓不断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这在很大程度上要依靠基层政府和基层组织的力量,依托村庄,以村庄为载体,让农民自己组织起来,形成比较好的善治秩序。
让农民合作起来最重要的是推动合作社发展,让合作社成为引领小农户、发展现代农业、帮助贫困群体培养合作能力的重要载体。合作社不仅仅是经济组织,在某种程度上也是社会组织和文化组织,它能够培育社员合作能力,将扶智和扶志结合,让老百姓具备智慧和志气,是一种造血式发展。造血式发展比较关键,在脱贫攻坚里,合作社就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对接国家与农民的重要组织载体。国家能够将财政资源量化到合作社,通过股权分给社员,让社员享有分红。这样一种受益方式,推动了合作社发展,同时保证了社员和贫困户受益。通过合作社的发展,我们就可以培育农民的合作力,有了合作力,乡村振兴才有希望。我们不能像当年的乡村建设运动,尤其是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以晏阳初、梁漱溟为代表的乡村建设运动,出现乡村运动农民不动的情况。
现在政府资源越来越多了,但也不能包揽一切,还是要通过党的领导、政府的支持,让农民合作起来,实现协同发展,把组织振兴落到实处,推动乡村振兴更好地实现。
 
原文请点击:《赵晓峰:农民合作如何推进乡村振兴》,2021年11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