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推进中有何新特点?

林聚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下的城乡空间新变化

来源:中国乡村研究数据库 作者:林聚任 潘琼阁 发布时间:2021-09-23
整个城乡空间结构的调整与布局
结合时空社会学来看,这个提法不仅是单纯的土地利用和规划的问题,还涉及整个城乡空间结构的调整与布局。随着乡村振兴各种政策制度的落实,城乡融合深度开展,城乡空间会出现一些新的变化,空间不平等的一些问题也会改变。
城乡空间结构由分割走向融合。二元结构在空间上体现的是空间相分割,存在空间的不平等。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城乡融合程度加深,城乡空间结构将会逐渐相融。当然,不同区域的融合方向和道路不一样。我们目前结合课题做一些实践研究,看各地融合的经验模式是什么,如何能更好实现融合。
城乡空间要素从单向流动到双向流动
过去城乡空间结构不平等,更多的乡村资源包括人口、用地、技术、信息等向城市集中。这种集中是单向的,城市具有很大的空间优势,乡村空间比较弱势。乡村振兴中城乡资源应是双向流动的,城市的资本、人才、技术、信息、公共资源、公共服务等,要向农村延伸。市场化的新因素比如商业资本、技术资本也要向农村平衡,来带动乡村振兴。
城乡空间界限由清晰到模糊化
二元结构将城市和农村的界限清晰分开,这是城市,那是农村。随着城乡融合水平提升,未来将是怎样的城乡边界?可能外在空间特征包括地理空间、直观景观还有区分。城市集中高楼大厦,乡村还有以农村活动为主的区域。但是呢,边界的模糊主要还是在社会意义上的模糊。城乡居民无论生活选择、工作选择,还是权利选择,不要有明显界限。我可以居住在乡村,但是我的工作,我的生活,我的身份,应该跟城市的差距是消除的。这样才真正实现比较理想的城乡融合。
 
原文请点击:《林聚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下的城乡空间新变化》,2021年08月19日。

推荐文章

推荐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