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乡村研究数据库

乡村研究数据库 > 专家观点 > 全国土地日资源推荐:耕地保护战略与实践

专家观点

全国土地日资源推荐:耕地保护战略与实践

来源:中国乡村研究数据库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5日
从1991年起,每年6月25日为全国土地日,我国是世界上第一个为保护土地而设立专门纪念日的国家。2021年6月25日是我国第31个土地日,主题是“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中国乡村研究数据库围绕耕地保护,为您推荐库内报告。
为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我国的耕地保护政策提出了新的战略目标任务。我国各地区采取了积极的措施来保护土地资源、合理利用土地资源。我们选取不同地区的典型案例,了解他们的土地资源保护和利用经验。
 
新时代下,耕地保护应该怎么做?
一个旨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耕地保护战略可以归纳为“一个目标,两大战略任务, 两类战略措施和多元化政策体系”的总体思路。“一个目标”是指新时代耕地保护要以保障粮食安全和保护生态环境为基本目标,匹配性重构面向新时代不同情形下耕地保护的制度体系。“两大战略任务”是指“一个目标”下应着力解决的两件事:一是管控好耕地;二是建设好耕地。“两类战略措施”是指为落实“一个目标”和解决“两大战略任务”而可以采取的两类互补性措施,一类是强制性政策体系,另一类是激励性政策体系。“多元化政策体系”则是结合上述“两大战略任务”与“两类战略措施”,在面向不同时期、不同地区时,可以选择应对性的政策措施。
(谭荣,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土地制度与政策研究;熊昌盛,浙江大学博士,研究方向:土地制度与政策研究;韩曼曼,浙江大学博士,研究方向:土地制度与政策研究;张凯文,浙江大学博士,研究方向:土地制度与政策研究;胡如梅,浙江大学博士,研究方向:土地制度与政策研究。) 
选自《中国土地政策研究报告(2019)》中的《新时代背景下的耕地保护战略研究》,出版日期:2019-06-01
 
耕地保护,要加快推进农业技术的研发和推广
黑龙江省为了保护松花江流域的耕地,通过建立完整的耕地保护管理体系、制定了耕地保护相关制度、建立了地方政府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注重高标准农田建设、创新探索治理、保护和利用黑土地的模式等措施,黑龙江省松花江流域耕地保护取得一定的成效,但是仍然面临着一些挑战: 耕地保护与农业生产的矛盾、耕地有机质含量下降问题、化学污染问题仍然比较严重。因此,要加快推进水稻无土栽培育秧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加快秸秆还田技术的研发、使用和推广等。
(陈秀萍,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农业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
选自《松花江流域生态环境建设报告(1949~2019)》中的《松花江流域耕地保护研究》,出版日期:2019-04-01
 
做好耕地休耕农业生态补偿有哪几个关键问题
衡水市位于华北平原的黑龙港地下水漏斗区,是华北平原地下水超采最严重也是最典型的区域。衡水市在推行政策中,农户的整体参与意愿较高、农民的休耕满意度较高,耕地休耕政策实施取得良好进展。在耕地休耕农业生态补偿中,几个关键问题值得注意:一是要适度扩大休耕的规模,充分考虑休耕的潜力,确定休耕政策实施面积;二是在休耕区选择中需要在有限的耕地休耕指标内, 结合农户意愿做好休耕区域的选择,即农业生态补偿卖方的选择;三是需要科学估算耕地休耕的补偿标准;四是要制定合理的补偿标准,提高违约成本,加强政策监管,建立农户相互监管等机制,有效提高政策实施的效率。
(主编:叶敬忠,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社会学博士,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执笔人:柳荻)
选自《中国乡村振兴调研报告(2018~2019)》中的《耕地休耕的农业生态补偿机制 ——以河北省衡水市为例》,出版日期:2019-07-01
 
土地确权是解决土地纠纷的重要方式
刘家站垦殖场具有丰富的土地改革经验,21世纪以后,刘家站垦殖场建立多种土地权能并存的土地改革,积极推动垦区国有土地确权以及住宅用地确权,逐步解决垦区与周边乡村的土地纠纷,与此同时,在场内实现了住宅用地的确权并为进一步活化权能奠定了基础,进而推动了土地使用权能的多样并存。具体的做法是,刘家站在土地确权中成立领导及工作小组,进行宣传和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调解纠纷,实行信息化管理,激活土地权能;在住宅用地改革中,对住宅用地的使用、流转和退出都有明确的规定。
(吴帅,华中师范大学政治科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农村研究院讲师,研究方向为基层民主与中国政治。)
选自《余江克难:闯过农村产权改革的深水区》中的《激活权能:国有农垦土地改革之路——基于余江县刘家站垦殖场农垦地改革的调查与研究》,出版日期:2019-05-01
 
摘编:洪林丽
审校:潘琼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