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乡村研究数据库

乡村研究数据库 > 专家观点 > 刘河庆:多种机制共同影响地方政府的涉农政策采纳

专家观点

刘河庆:多种机制共同影响地方政府的涉农政策采纳

来源:中国乡村研究数据库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3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8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会议要求,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
国家的正式政策对农村发展有着不容忽视的作用。小编摘编了刘河庆老师的《省级政府对涉农政策的政策采纳及其影响机制研究》,通过收集长时段、大样本的涉农政策文本数据, 相对系统地考察一段时期内的多项国家涉农政策在各地方政府的扩散情况,考察我国政策传递过程中行为主体内部因素以及来自上级政府的外部因素的影响,从五个方面提出研究假设,并运用事件史模型,加入相关因素进行考量,得出以下模型来验证研究假设。
表1  中国涉农政策的纵向扩散机制的事件史模型分析

图片1

中国涉农政策的纵向扩散机制的事件史模型分析-续表

图片2

假设1:国家对农村问题的注意力指数越高,地方政府执行国家涉农政策的概率越高。
模型2行政压力模型重点考察国家对农村问题的注意力对国家涉农政策扩散的影响。结果显示,国家对农村议题的注意力指数对涉农政策扩散的影响显著为正。这说明,在国家高度重视农村问题的年份,地方政府会更积极地响应国家涉农政策。鉴于中国政府存在明显的多目标多任务属性,政府在不同时期对不同目标的注意力也存在差异。
假设2:相对于无国家财政支持的涉农政策,地方政府执行有国家财政支持的涉农政策的概率要高。
模型3经济激励模型考察国家层面的经济激励对地方政策采纳的影响。结果显示,该变量对政策扩散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即相较于没有国家财政资助的涉农政策,有国家财政资助的涉农政策在各省份扩散的概率更高,这体现了国家经济激励对政策扩散的作用。
假设3:一个省份的经济发展水平越高,越有可能采纳国家的各项涉农政策。
模型4地方执行能力模型考察省份自身的执行能力对政策扩散的影响。结果显示,在控制其他变量的基础上,人均GDP越高,其采纳国家各项涉农政策的概率越高。结果表明,在我国涉农政策领域,省份的经济发展水平同样对政策采纳有重要的影响,经济发展水平高的地区有更强的执行能力去实施国家发布的各项涉农政策。 
假设4:相对于社会政策,地方政府执行国家发布的经济政策的概率要高。
模型5地方内在动力模型通过加入政策类型这一变量来分析地方政府对政策的内在执行动力对政策扩散的影响。结果显示,在基础控制变量保持不变时,社会政策相较于经济政策被采纳的概率更低,但这种负向效应并不显著。在模型6中,在控制基础控制变量的基础上,进一步控制人均GDP对数等变量后,政策类型这一变量在回归结果中为显著的负向影响,这意味着面对国家出台的多方面的涉农政策,地方政府执行经济政策的概率更高。但从数据结果来看,政策类型所代表的政策执行动力对政策采纳的影响并不稳定。
假设5:地方政府内部因素对其政策采纳概率的影响会因自上而下的外部压力的不同而存在差异。
从自上而下的行政压力与其他解释变量的交互作用来看,地方层面的执行能力以及国家层面的经济激励对政策扩散的影响均会因自上而下的行政压力的不同而有所差异。尽管地方政府面对来自上级的众多政策文件时会考虑本地的特征与政策偏好,但在压力型体制下,自上而下的行政压力会改变地方的政策偏好和优先度。
表2  主要解释变量的交互作用机制的事件史模型分析

图片3

实证分析结果显示,自上而下的行政压力和经济激励的提升均会显著提升国家涉农政策在各地方政府被采纳的概率。从地方层面的影响来看,地方层面执行能力的提高会显著增加地方政府采纳国家涉农政策的概率,而经济政策和社会政策对政策采纳的影响在涉农政策领域则不稳定。
以上结果也显示,在分析我国正式政策文件的运作过程时,我们不能仅套用地方经济激励等简单机制去解释地方对国家政策的采纳行为,基于长时段多个政策文件考察政策扩散过程中内外部因素的互动非常必要。这有助于深入理解自上而下的行政压力和经济激励以及地方层面的执行能力和内在动力在我国文件治理中的真实影响。
 
摘编:洪林丽
策划:潘琼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