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乡村研究数据库

乡村研究数据库 > 专家观点 > 王宾、郜亮亮: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政策演进

专家观点

王宾、郜亮亮: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政策演进

来源:中国乡村研究数据库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2日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高标准农田新建和改造提升年度任务。
王宾、郜亮亮二位老师在《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困境与对策》一文中全面梳理了我国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政策演进过程,将我国基本农田建设的政策分为前期探索阶段、稳步推进阶段和全面提速阶段。小编摘编了其中的政策研究部分,一起看看各阶段的标志性政策文件和关键表述。
(所属图书:魏后凯、黄秉信主编《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21~2022)》,社科文献出版社,2022)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就已经在部分地区开始了以改造中低产田为主的土地整理工作。高标准农田作为更系统的土地整理工作,在进入21世纪以来备受关注,已有16份中央一号文件、13份政府工作报告(编者注:截止2023年2月22日,已有18分中央一号文件,14份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建设高标准农田。
 
一、2003年之前:前期探索阶段
新中国成立初期,广大农村地区存在大量零星、闲散、废弃的土地,田埂沟渠占地量大,较多土地长期得不到治理。
为解决发展困境,1998年《土地管理法》要求“耕地总量动态平衡”,拉开了中国土地整治工作的序幕。由最初的“四荒地”(荒山、荒沟、荒丘、荒滩) 综合利用,转为“耕地数量质量兼增”的土地整理方式。在实践层,20世纪90年代初期,山西吕梁、江苏邳州等地开始探索建设高标准农田。
1995年,农业部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沃土工程”,通过“增、提、改、防”四项工作,加大土壤修复和中低产田改造工作,可被认为是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雏形。2003年3月,国土部印发《全国土地开发整理规划(2001—2010年)》(国土资发〔2003〕69号)明确提出,中部地区要通过土地整理,建设适应现代农业发展要求的高标准基本农田。这都为后期高标准农田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实践基础。 
 
二、2004~2015年:稳步推进阶段
在这一阶段,“高标准农田”首次在国家多份正式文件中出现。
2004年中央一号文件第一次明确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第一次提出建设一批“高标准农田”。至此,全国各地涌现出一批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如河南省“国家粮食核心区建设”工程、江苏省“万顷良田建设”工程等。
在高标准农田建设规模目标设定方面,2012 年3月,国土部印发《全国土地整治规划(2011—2015年)》(国土资发〔2012〕 55号),明确在“十二五”期间建设4亿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并全面启动全国500个示范县建设。2013年3月16日,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国土、农业、水利等部门参与编制《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14年,国土部门和农业部门共同牵头起草《高标准农田建设通则》(GB/T30600-2014),消除了两大部门在概念定义方面存在的差异。2013年3月,国务院批复的《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11—2020)》,明确提出到2020年,完成改造中低产田、建设高标准农田4亿亩。
在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方面,2012年6月,国土部发布《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标准》(TD/T1033-2012),对建设条件、建设内容、技术标准、建设程序、公众参与、土地权属调整、档案管理和绩效评价等内容进行了行业界定。2014年6月,国家质检总局发布《高标准农田建设通则》(GBT30600-2014),又进一步细化了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技术要求、管理要求、监测标准、建后管护与利用等内容。
本阶段高标准农田建设逐渐走向正轨,受到国家高度关注,在政策保障、试点建设、技术规范等方面展开了有益探索。 
 
三、2016年至今:全面提速阶段 
在政策保障方面,2016 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大规模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由此拉开了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序幕。
其中,在规模目标设定方面,2017年1月,《国务院关于印发全国国土规划纲要(2016—2030年)的通知》(国发〔2017〕3号)提出到2030年,全国建成高标准农田12亿亩。同年2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7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意见》(发改农经〔2017〕331号)提出,到2020年,确保建成8亿亩高标准农田。2019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意见》(国办发〔2019〕50号)明确到2022年全国要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
在技术规范方面,2017年4月,原农业部发布《高标准农田建设技术规范》( NYT 2949-2016),明确了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选址、规划、设计、施工、验收、管理、监测评价等各环节的行业标准。
在财政支持方面,2016年11月,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印发《关于土地治理项目计划编报事宜的通知》(国农办〔2016〕49号),明确了不同地区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财政资金投入标准。2019年9月,财政部印发《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财农〔2019〕46号),对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的支出范围、分配、下达、使用管理、监督检查等进行了界定。
在机构设置方面,2018年国务院政府机构改革之后,高标准农田工作转至农业农村部,更加明确了责任划分。本阶段,为高质量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2021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农业农村部印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管理办法(试行)》都明确要继续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制定了未来五年的建设任务与建设标准,并且强调注重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夯实了国家粮食安全基础。
 
(王宾,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农业可持续发展;郜亮亮, 管理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发展经济学、土地经济学。)
 
策划:潘琼阁 洪林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