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乡村研究数据库

乡村研究数据库 > 专家观点 > 卢洋、蒋永穆:建立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实现形式评价机制

专家观点

卢洋、蒋永穆:建立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实现形式评价机制

来源:乡村研究数据库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7日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探索资源发包、物业出租、居间服务、资产参股等多样化途径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判断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各种实现形式是否有效,应建立一套评价机制进行客观评价,依托评价结果,能够为优化实现形式提供借鉴和参考。
小编摘出《促进中国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实现形式多样化的政策建议》中探索建立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实现形式评价机制的内容,与您共飨。
(所属图书:卢洋、蒋永穆:《中国农村集体经济实现形式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3)
 
一、确定评价原则
衡量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实现形式的有效性,须根据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需要,选取典型的评价指标,建立合理的评价指标体系,并运用适宜的评价方法。在这些过程中,为达到良好的评价效果,均应遵循一定的评价原则,客观、本质地反映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实现形式评估目标。
第一,应遵循系统性原则。农村集体经济实现形式不仅包含了集体经营方式和组织形式,而且涵盖了农村集体资产产权、要素利用和产业发展等多方面内容。筛选评价指标时,不能仅选择农业的数据,而应提取与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实现形式相关的、较为综合的农业农村发展数据,充分体现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实现形式的核心内容、关键要件和影响因素,进而建立完整的评价指标体系。
第二,应遵循代表性原则。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及其实现形式所涉及的具体内容是丰富又繁杂的。进一步评价农村集体经济实现形式时,应突出重点,有所取舍,选取当时最能反映农村集体经济实现形式发展情况和发展成效的典型指标,进而呈现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本质属性和发展规律。
第三,应遵循独立性原则。评价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实现形式时,会涉及多个层级的多个评价指标。这些指标是存在差异、相互独立、层次分明的。在建立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实现形式评价指标体系时,应明确各类指标的具体含义和计算方法,厘清各级指标的层次结构和逻辑关系,避免重复计算和相互干扰。
第四,应遵循可行性原则。评价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实现形式,目的在于获得真实有效、标准统一的评价结果,并根据评价结果完善实现形式。须立足各类现实数据,通过可行的渠道收集数据。为保证数据可获得,应挖掘和选取统计数据;可借助实地调研,适当、灵活地补充部分数据;为便于对实现形式本身进行纵向比较,以及与其他实现形式进行横向比较,选用各类数据时,统计口径和测算方法应保持一致。
 
二、构建评价指标体系
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实现形式的内涵和外延涵盖了众多层级的众多评价指标,须从中筛选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指标,根据一定的层次结构构建评价指标体系。可以从农村集体经营方式、集体组织形式和集体资产管理三个维度着手,在分类分层评价的基础上构建有机评价指标体系。
农村集体经营效果是衡量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及其实现形式发展成效的核心指标之一。反映在定量指标上,首先,是通过集体经营增强农村集体增收能力,具体选取集体经济收入增速和人均集体经济收入两个指标;其次,是提升集体经营能力,具体选择经营收入占比、发包及上交收入占比、投资收益占比三个指标;最后,是降低集体经营成本,具体选用经营支出占比这一指标。
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组织带动能力,是评价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及其实现形式发展成效的又一核心指标。体现在可量化指标上,第一,是能否促进农民增收和就业是核心指标,具体提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带动农户增收占比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带动农户就业占比两个指标;第二,是能否优化收益分配结构,具体选择提取公积金和公益金比例、提取应付福利费比例、农户分配比例、外来投资分利比例四个指标;第三,是能否减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成本,具体选用管理费用占比这一指标。
在集体资产管理层面,农村集体资产运营管理效果维度可以作为评价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及其实现形式发展成效的核心指标。评价指标可细分为4类6项:从农村集体资产积累情况来看,能否获得集体积累是核心指标,具体提取资源性资产总面积、经营性资产总额、非经营性资产总额3项指标;从资产运营能力来看,能否促进集体资产周转和提升运营效率是核心指标,具体选用总资产周转率这一指标;从资产偿债能力来看,能否减少集体负债和实现盈余是核心指标,具体选取资产负债率这一指标;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进展来看,能否将集体资产按股份(份额)量化是核心指标。
 
三、应用评价方法
对于多个评价指标,处理数据、确定权重、测算分值,都需要采取适宜的评价方法。可选择的评价方法较多,关键在于依据被评价系统的特点选取适宜的方法。本研究的评价侧重于客观评价结果,故应用熵值法来对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实现形式进行评价。熵值法可以根据各项指标的差异程度,利用信息熵值,对指标权重进行调整。设有m个需评项目,n项评价指标,建立原始数据矩阵C=(cij)m×n。对于某项指标cj,指标值cij的差距越大,其在综合评价中所起的作用则越大。
 
(卢洋,经济学博士,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政治经济学、经济思想史和农村经济研究。
蒋永穆,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及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究。)
 
策划:潘琼阁、惠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