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资讯

河南启动第六批传统村落调查认定工作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0-05-21
日前,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通知,正式启动全省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情况检查和第六批河南省传统村落调查认定工作。
据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2年以来,河南省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统一部署,已组织了五次集中调查,将具有保护价值的807个村落列入省级传统村落名录,其中204个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为继续调查挖掘传统村落,第六批河南省传统村落调查认定工作近日正式启动。根据推荐条件,要求推荐的村落形成较早,拥有较丰富的传统资源,传统建筑风貌完整、选址和格局保持传统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具有一定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具有鲜明中原地域特色和传统文化特色。
河南省将开展传统村落保护情况“回头看”,对省级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情况开展检查,警示和退出一批不具备保护价值的村落,提高传统村落品质。
据了解,为深入推进全省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提升传统村落可持续发展能力,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五部门今年联合印发了《河南省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 2022年)》,力争用三年时间,建立完善的传统村落保护管理机制,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培育特色产业,实现传统村落有效保护、合理利用与可持续发展。

登陆 |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