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资讯

宁波传统村落田野调查报告入2020年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来源:宁波晚报 发布时间:2020-03-17
2020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评审结果日前公示结束,宁波出版社项目《宁波传统村落田野调查报告》入选。
宁波传统村落是浙东文化的“活化石”,体现了农耕文明和海洋文明的双重特色。《宁波传统村落田野调查报告》是宁波传统村落(国家级)立档调查成果集,由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周静书担纲主编,国家传统村落保护专家委员会主任冯骥才担任顾问。
《宁波传统村落田野调查报告》共18册,以宁波市现有的18个国家级传统古村落为对象,一村一书,运用民俗学、人类学方法,图文结合记录每个古村落的自然环境、生产生活方式、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人物等内容,全方位为古村落建档立案。
“从2015年开始,历时5年打造,20多人执笔,100多人参与。”周静书用一组数字概括了这个项目,他告诉记者,该项目的创意源于冯骥才先生。
2012年,在冯骥才先生的倡导下,国务院决定推进传统村落的保护,由住建部等部门负责,评审公布保护名录。2014年,中国传统村落立档调查工作启动。宁波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积极响应,于2015年作出规划,用3年左右时间,完成宁波市第1-3批18个国家级传统村落立档调查工作。
“如果说建筑类文化遗产是传统村落的躯壳,民间文化则是传统村落的灵魂。这也是传统村落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力。”周静书强调。
当时我市18个国家级传统古村落包括宁海许家山村、力洋村,余姚金冠村、柿林村,奉化岩头村、栖霞坑村,海曙蜜岩村、李家坑村,鄞州走马塘村、勤勇村等。“各种生产生活民俗、民间信仰、口头民间文艺、民间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很多保留在村里的老人身上。2015年开始我们去各个村落走访调查的时候,那些老人大多已经八九十岁,这让我们有一种紧迫感。”周静书说。
俗话说,“十里不同俗,百里不同风”。每个传统村落独特的民间信仰、民间风俗,以至民间传说、歌谣、谚语、谜语、老话、生产技艺、起居饮食、婚丧嫁娶等,组成了绚丽多彩的民俗风情画卷。因此,《宁波传统村落田野调查报告》以每个村落的形式呈现,并以统一的形制成书。
周静书说,面对浩如烟海的民间文化珍藏,团队人员下沉到民间,深入田野,深挖细掘,逐一梳理筛查,悉心整理,尽可能确保全面、真实、客观、准确,形成系统的科学的文献档案资料。“希望这18部《宁波传统村落田野调查报告》能为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发展,为乡村振兴和民间文化传承提供有力支撑。”
如今,宁波的国家级传统古村落已经增加到了22个,周静书表示,会将这项工作继续下去。

登陆 |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