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资讯

山东省德州市以村庄规划助推乡村振兴的实践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发布时间:2022-03-10
原标题:产业布局有引导 项目落地有保障——山东省德州市以村庄规划助推乡村振兴的实践
“再也不用出门打工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感觉真好!”去年底,一家企业在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黄河涯镇许庄村落户,小张权衡后来到这家企业上班,不仅每月能拿到4000多元的工资,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据了解,这家企业在许庄村的项目所占地块原本是一块闲置的工矿废弃地,建成后预计产品年销售额2亿元,税收超过700万元,可提供劳动岗位500多个,带动周围群众收入显著增长。
近年来,德州市自然资源局按照省、市村庄规划政策要求,积极引导属地乡镇政府科学编制村庄规划,在做好农田保护与生态保护的基础上进行土地整治,对闲散建设用地进行有效整合,同时科学引导产业发展与布局。正是因此,上述项目得以在许庄村顺利选址落地。实践中,德州市局严格按照“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规划先行、有序推进,做到注重质量、从容建设”的工作要求,把加强村庄规划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工作,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积极稳妥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在村庄科学布局方面,德州市局联合相关部门组织乡镇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厘清村庄资源禀赋、区位条件、经济状况、历史传统等基础情况,按照集聚提升、城郊融合、特色保护等分类,优化保护开发格局,合理确定居民点,以及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与基础设施配套、防灾减灾、生态环境保护等布局,为村庄规划编制提供依据。
在规划编制过程中,该局严格落实上位国土空间规划和德州市有关要求,试点村庄综合土地利用、村庄建设、产业发展等因素,合理确定发展定位,统筹安排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村庄规划重点关注改善居民点“多、散、乱”局面,解决耕地细碎分耕、集体建设用地粗放浪费等问题,切实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坚实的保障。目前,2021年全市启动的93个村庄规划编制已全部形成成果,其中55个已报批。
为引导农民参与规划管理,属地政府和编制机关在规划批准后,通过“上墙、上网”等多种公开宣传方式及时公布规划编制成果,保障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决策权。德州市局还采取符合农村特点、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组织开展面向农民的村庄规划宣讲,把规划的约束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引导村民依照村庄规划生产生活,让村民从了解规划逐步变成自觉遵守规划。同时,该局积极探索规划师驻村下乡活动,搭建联合行动平台,建立管理部门、设计单位、驻村(镇)规划师、社会投资主体和村集体、村民等多方参与的协商机制,推动实现共商、共建、共治、共享。
 

登陆 |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