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资讯

大理市湾桥镇:切实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工作

来源:大理州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03-06
原标题:大理市湾桥镇:切实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工作
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作为洱海之滨众多白族村庄中的一个传统村落,有着2000多年的历史。村中民居古朴,街巷整洁,溪水环绕,绿树成荫;村中心的大青树有300多年树龄,建于明代的福海寺、凤鸣桥,清代的古戏台、龙王庙等文物古迹至今保存完好,一派千年古村的风貌。
近年来,湾桥镇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作用,紧紧围绕把古生村建设成让人“记得住乡愁”的中国最美乡村目标,以强化基层党建为抓手,严格按照“保护古建、引导在建、规范未建、改造老建、打击违建”的工作思路,从“发展规划、生态保护、风貌整治、人居环境、产业转型”等多方面入手,深入开展传统村落保护工作。近期,为进一步保护古生传统村落,湾桥镇制定了《古生村保护管理办法》,对村内传统民居进行了摸底调查、分类保护对村内建于明清时代的福海寺、凤鸣桥、龙王庙、水晶宫、古戏台等文物古迹进行了重点保护修复;对以李德昌户“乡愁小院”为重点的7户有较厚重历史和民族文化底蕴的白族民居古院落进行挂牌保护;实施了民俗古街建设工程,进一步保护历史痕迹和韵味。同时,该镇高度重视古生村“乡风”文化的传承,坚持挖掘与保护并重的原则,深入挖掘古生村各种民间神话传说、富有民族特色的历史故事和本主故事,保护传承白族节庆、婚庆、祭祀习俗,努力将白族传统节日“放生会”打造成为古生村独具特色的民间习俗。并组建洞经古乐队、民族文化展演队,开展展演活动,彰显乡愁文化的厚重感,将历史文化和民族文化作为乡愁记忆,充分融入村规民约、民风民俗、生态保护、培育文明等方方面面,使乡愁文化与乡风文明相得益彰、世代传承。
下一步,湾桥镇党委、政府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市的决策部署,以规划为引领,以项目为载体,以产业为重点,按照“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总体要求,以“美丽乡愁、人文古生”为主题,加快“乡愁小镇”建设项目,全力建设“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登陆 |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