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德阳两地被认定为国家级制种大县
资讯阅读

德阳两地被认定为国家级制种大县

来源:德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作者:刘倩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8日

日前,农业农村部公布国家级制种大县和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认定结果,德阳市旌阳区、罗江区入选,被认定为国家级油菜制种大县。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开展认定工作,旨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种业振兴决策部署,加快农作物制种基地建设和保护,推动制种基地提档升级,提高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此次全国96个县(市、区、场)被认定为国家级制种大县,20个县(市、区)被认定为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
旌阳区结合当地适宜生态环境,优秀的油菜制种技术水平、制种队伍等优势条件,科学规划,有力推动基地规模发展壮大。2021年杂交油菜基地种子生产面积1.93万亩,生产种子220.2万公斤。并采取“制种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制种公司+基地”和“制种公司+大户”等多种合作模式,建立互赢互惠的利益联结机制,有力地推动了全区制种产业规模化和品牌化发展,加快了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步伐。
罗江区是川内最大的油菜种子生产基地,年产优质油菜种子375万公斤,可满足3000万亩油菜种植需求。该区将制种基地作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主阵地”,在制种区域建成高标准农田13万亩,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11万亩,加快推进全省“五良”融合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建设,推动制种基地提档升级。重点支持粮油和种业发展,从设施用地、人才引进、土地流转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吸引龙头企业进驻。现有油菜制种企业6家,其中上市公司2家。培育制种产业家庭农场39户、专业合作社1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