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德阳市今年示范推广3.8万亩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
资讯阅读

德阳市今年示范推广3.8万亩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

来源:德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作者:刘倩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1日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集中支持适宜区域、重点品种、经营服务主体,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
春耕时节,在德阳市广袤的田间,一台台专用播种机大显身手,来回穿梭。今年四川省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任务面积为310万亩,其中德阳市示范推广任务面积3.8万亩,为确保目标任务实现,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全市上下正有序开展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
加强科技指导示范推广机播机收
“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就是在两行玉米中间种植3行或4行大豆,这样套种以后,在确保玉米不减产的前提下又多收一季大豆。”4月2日上午,在旌阳区双东镇二百钱村举行的旌阳区2022年春耕生产现场会暨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机械化生产示范推广会上,四川农业大学作物栽培与耕作学系孔凡磊副教授重点讲解了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
随着隆隆机器声,一条条覆盖好的地膜宛如长龙有序俯卧在田间,几台机械分别演示了玉米大豆套作、间作种植、无人旋耕等。“看了这些播种机和旋耕机打田施肥带播种,确实节约人工和成本,而且速度快,效果又好。”孝泉镇伦华家庭农场负责人刘伦华说道。
“豆种选择选用耐密耐荫、抗倒宜机收的夏豆,玉米种选的是紧凑型和半紧凑型、适宜机械化收割的高产品种。目前我省应用较多的是‘2+3’或‘2+4’模式,即2行玉米、3行大豆或4行大豆。这种模式的配套机具应用已经过多年试验验证,技术比较成熟了,市场上相应的机具也较常见,各地可以结合生产实际,因地制宜合理选择购机。”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负责人刘佳介绍道。
深挖土地潜力稳住农业基本盘
中江县、旌阳区等地丘陵面积大,具有玉米大豆套(间)作扩面基础和空间,承担了全市大豆增种主要任务。同时,两地正在积极探索发展集中连片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全程机械化示范区。除此之外,德阳市深挖土地潜力,利用改造闲置低效用地、撂荒地,果(桑)园林下间作等多种举措,努力实现大豆扩面增产。
在中江县永太镇长河村土地改造现场,挖土机正有序作业。2021年10月,金穗源专业合作社在该村以每亩300元的土地租金流转1310亩闲置低效用地,并进行宜机化改造,目前已改造完成500余亩。“这片区域主要用于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过几天,我们就要开始点播玉米了。”专合社负责人王玲告诉记者,该片区域见效后,长河村村集体预计年增收达20000元,同时对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起着重要作用。
流转闲置低效土地,进行宜机化改造,再开展复合种植。在中江县黄鹿镇金燕村,当地党委政府流转了1000余亩闲置低效土地进行宜机化改造,用以“果玉豆”三熟轮作种植。金燕村支部书记李忠兵介绍,这片区域预计年收玉米80万斤、大豆30万斤。
罗江区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利用柑橘套种大豆。“我们参加了培训,柑橘套种大豆,不仅能增收,大豆根瘤菌固氮,对肥沃果园土壤还有好处,而且还能有效抑制恶性杂草生长。今年计划在60亩果林套种大豆试试看。”新盛镇柑橘种植大户江川信心满满。
“今年德阳市计划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3.8万亩。”德阳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抢抓春播前的时间空档,加强病虫害防治、田间管理等种植技术的培训和指导,帮助农户尽快掌握种植技术,真正让农民能种、会种、种好。推进德阳市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遏制耕地“非粮化”,充分利用耕地,促进粮食稳产增收,保障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