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四川省领导到德阳市开展“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专题协商调研
资讯阅读

四川省领导到德阳市开展“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专题协商调研

来源:德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作者:曾征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5日

3月23至24日,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祝春秀率省政协“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专题协商调研组来到德阳市,就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展开协商调研。祝春秀指出,要坚持党建引领,强化联农富农,夯实产业支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光强,市政协主席何明俊陪同调研。
调研中,祝春秀一行先后前往什邡市马井镇建设村、师古镇红豆村、雍城街道城东村,罗江区白马关镇万佛民俗村和合圣村“九叶青”花椒基地、新盛镇金龙村、金山镇二龙村,通过实地走访察看、听取工作汇报,深入了解德阳市党建引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带动群众就业增收取得的成效以及德阳市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中的做法和经验。
近年来,德阳市先后制定出台了《激励村组干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指导意见》《实施“百千亿”工程推进村级集体经济示范村建设的8条措施》《设立德阳市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支持中江县市级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德阳市加快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二十条措施》等支持政策,从资金、涉农项目、土地、税费、金融和考核激励等方面给予实实在在的支持。全市共争取中央、省资金2亿元用于扶持发展村集体经济,市本级安排9210万元资金支持中江县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从2022年开始,市级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资金用于支持集体经济示范村建设,每个区(市、县)每年安排不低于500万元资金用于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
在座谈会上,听取了德阳市相关情况汇报后,祝春秀对德阳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化基层治理都具有重要意义。德阳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部署要求,把扶持发展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纳入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来思考谋划和布局,用好两项改革成果,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健全村集体经济组织形式,进一步整合集聚资源,因地制宜发展壮大特色产业;要找准功能定位,完善相关制度和利益联结机制,保障国有资产增值和群众合法权益,让村集体经济在引领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在发展特色产业的同时,要全力抓好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加强农业农村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促进农业和农村现代化,激发农村发展新活力。
副市长卿伟出席座谈会,市政协副主席罗春华、八届市政协副主席毛德坤作为省政协委员参加调研活动,市政协秘书长刘述明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