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德阳市首支村级慈善基金成立助力基层治理与乡村振兴
资讯阅读

德阳市首支村级慈善基金成立助力基层治理与乡村振兴

来源:德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作者:陈晓霞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4日

3月23日,德阳市首支村级慈善基金在广汉连山镇石梯村成立。该基金将有效推动慈善力量下沉基层,更好地聚集社会资源,助力基层治理与乡村振兴。
今年1月,石梯村通过选举产生了广汉市慈善会连山镇石梯村发展治理慈善基金管理委员会成员。在5天时间里,共收到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及村民善款77966元。所募款项统一由慈善基金管理委员会按照法定程序进行管理,定期公开款项使用情况,全程接受监督,将用于困难学生助学、困难家庭帮扶、老年群体关心关爱、低收入农户增收以及文明家庭和村年度优秀奖励等,同时也将用于村里基础设施的完善和公共服务的提升,提升乡村“颜值气质”和村民的幸福感,最大程度激发起村民的自治活力。
另据了解,为有效发挥公益慈善事业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补充作用,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目前德阳已建成社区慈善基金18支,募集资金总额63.3万元,主要用于对困难群众帮扶、发展社区志愿服务、开展慈善人才培训、传承弘扬慈善文化、引导慈善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等。
据市民政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根据中央和四川省“十四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规划,将发展公益慈善事业与提高基层治理效能相融合,全力推进社区慈善基金建设,以慈善力量促进社区治理发展,以惠及居民树牢慈善意识,充分发挥社区公益慈善资源的补充作用。以社区慈善基金建设为纽带,整合民政居家养老服务,残联助残项目、康复项目,妇联的留守儿童陪伴,司法的法制教育讲座等,汇集内外资源,充分调动“五社”力量,提升社区服务效能,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将切实发挥社区(村)慈善基金‘蓄水池’的作用,将善款真正用到更多‘角落’。同时也要将社区(村)慈善基金的管理、运用建立在信息公开的基础上,让慈善基金实现良性运转。”市慈善会会长李祥福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