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多举措防春旱保春灌德阳市水利工程已蓄水2.25亿立方米
资讯阅读

多举措防春旱保春灌德阳市水利工程已蓄水2.25亿立方米

来源:德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作者:张伟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4日

当前,德阳市进入大春灌溉时节。如何保障大春农业生产用水?在市水利局日前举行的现场新闻通气会上,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最新气象资料显示,今年极有可能出现春旱。为防春旱保春灌,全市水利部门早部署早行动,截至目前,全市水利工程已蓄水2.25亿立方米。
3月11日上午,在什邡市马祖镇境内的人民渠21号支渠里,水流源源不断地向下游奔涌。支渠沿线连接田间地头的小水闸全部开启,满足当前农业灌溉需要。
据了解,人民渠21号支渠全长13.975公里,取水口位于什邡市马祖镇,向东南依次穿过什邡市马祖镇、雍城街道、方亭街道,末端汇入广汉市杨柳分干渠。灌溉面积1.56万亩。为改善灌溉排涝能力,什邡市水利部门组织实施了都江堰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人民渠21号支渠整治工程,整治渠道7.029公里,修建管理道路5.015公里,工程于2021年5月完工。“工程实施后,改善灌面0.76万亩,恢复灌面0.35万亩,可增加粮食生产能力390余万公斤。”什邡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市气象台消息,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今年3月到5月,气温偏高,降水量偏少。初步判断,在春季有40天的中等强度春旱。因此要做好蓄水保水,以备发生春旱时的农业用水。
为全面提升蓄水能力,今年起,德阳市持续推进项目建设,计划总投资2468.63万元,启动治同、钱音等9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实施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7个,总投资2.2亿元,整治渠道83.8公里;储备14个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预计投资2.5亿元,整治渠道91.1公里,全面补齐工程短板,发挥最大灌溉效益。
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将充分利用降雨时机,采取蓄、引、拦、提等多种形式,在确保水利工程安全的前提下,尽量多蓄水。截至目前,全市水利工程蓄水2.25亿立方米,为保障大春粮食生产安全奠定坚实基础。
记者还了解到,在用水环节,德阳市培育壮大农民用水户协会,积极探索政府财政资金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建立工程管理单位、专业化服务、农民用水自治等多种形式的终端用水管理模式。目前,全市落实355个用水户协会,1619名协会工作人员,主要负责灌区渠道巡查、管护、岁修及用水调度工作。供水调度运行责任到人,落实到岗,管理灌溉面积144.47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