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常熟建设节水型农业园区助推生态农业发展
资讯阅读

常熟建设节水型农业园区助推生态农业发展

来源:常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作者: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9日

水是农业生产的基础和命脉,开展节水型农业园区建设工作是持续落实国家节水行动的重要举措。近日,常熟都市生态农业产业园创建苏州市节水型农业园区顺利通过苏州市水务局、农业农村局的现场技术核查。市水务局、农业农村局、常福街道相关负责人参加。
会上,常福街道、市水务局分别作了创建工作汇报和全市农业节水工作情况介绍。技术核查组查阅了创建台账资料,核查了现场,经质询和讨论,一致同意通过现场技术核查。
技术核查组高度肯定了农业产业园的节水创建工作,认为工作基础扎实,智慧农业平台、智能灌溉控制系统、农田尾水生态净化处理系统等充分利用了高科技手段,实现了取用排水全过程精细化管理,值得大力推广。
常熟都市生态农业产业园位于常福街道,区域面积2.1万亩。通过节水型农业园区建设,产业园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709,节水灌溉工程覆盖率、节水型器具普及率均达到100%。
产业园建成智慧化农场数字化管理平台,实现园区节水灌溉的远程控制。水稻区采用低压管道和管渠结合的节水灌溉工程技术,经济作物区采用滴灌、微喷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实现园区节水灌溉全覆盖。
利用农田灌排系统及周边环境建设生态湿地,设立“包围圈”式农田排水循环利用的独立渠系,设立由生态沟渠、调蓄净化塘、生态河道组成氮磷生态拦截系统,实现农田尾水生态净化与循环利用,促进农田污染物削减。
积极开展雨水收集利用,在塑料大棚安装水檐收集雨水,汇集至雨水收集池后用于花卉区灌溉使用。
下一步,常熟将大力推广节水型农业园区创建经验,带动全市农业用水方式转变,持续推进高效节水灌溉设施建设及灌溉精细化管理,不断强化农业用水领域节水、爱水、护水意识,助推常熟市节水型社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