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常熟市领导开展河湖长制巡查
资讯阅读

常熟市领导开展河湖长制巡查

来源:常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作者: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0日

11月8日上午,常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琴湖、陈塘市级湖长王建国带队开展河湖长制巡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市河长办(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常熟生态环境局分管负责人,琴湖琴川街道镇级湖长,陈塘辛庄镇、莫城街道镇级湖长参加。
王建国一行实地察看琴湖水质监测断面和琴川街道湖苑河生态美丽幸福河道建设情况,了解琴湖及其支河湖苑河的水质现状,沿途听取相关介绍。王建国对湖苑河生态美丽幸福河道建设成效予以肯定,要求琴川街道要严把施工质量关,确保项目成效,切实把湖苑河建成老百姓心目中的幸福河道。
随后巡查组召开汇报座谈会,逐一听取市河长办和琴川、辛庄、莫城等板块工作情况汇报。王建国就琴湖、陈塘湖长制工作明确工作要求:
针对琴湖:一是加快推进“一事一办”工作任务,加强项目监管,确保年底前如期完成。二是实时关注琴湖水质情况,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减少工程对周边水环境的影响,确保水质稳定达标。三是河湖长制相关单位要切实履职尽责,加强监督考核和日常管护,持续开展小区管网排查,关注老小区管网情况,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强化截污纳管,确保生产生活污水应收尽收、应接尽接、应治尽治。四是既要治标也要治本,在加强工程建设和生态建设的同时,着力净化水质,加强支河治理和巡查。
针对陈塘:要统筹好“湖里”“田里”“岸上”的工作。“湖里”要加强管理,开展生态养殖。“田里”要控制农药化肥施用量,进行高标准池塘改造,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岸上”要加强村庄环境长效管理,落实生活污水治理,防止污水直排入河入湖。
湖苑河流经琴川街道湖苑社区和漕湖社区,全长1.37km,南起琴湖,北至青墩塘,是琴湖的主要活水通道。2022年,琴川街道结合排水达标区创建,重点打造湖苑河生态美丽幸福河道。围绕河安湖晏、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文昌人和、公众满意五大要素,打造集休闲、观景、亲水、宜居于一体的生态美丽幸福河道。工程于今年5月开工,计划11月底全部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