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常熟举办2022年补充耕地质量评定与耕地质量提升技术培训
资讯阅读

常熟举办2022年补充耕地质量评定与耕地质量提升技术培训

来源:常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作者: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0日

11月2日—4日,常熟市耕地质量保护站在常熟举办了2022年常熟市补充耕地质量评定与耕地质量提升技术培训。
此次培训主要面向全市14个镇(街道)的130余名基层农技工作者及部分第三方技术单位的技术员。培训分为补充耕地质量评定、测土配方施肥、化肥减量增效、耕地安全利用等四个主题,以现场观摩与室内授课的形式,邀请了苏州市耕保站、张家港市耕保站、苏州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等单位的多名专家进行培训,
在室外现场观摩部分,为了切实抓牢补充耕地项目的建设质量,保障评定阶段的顺利开展,耕保站在董浜镇杜桥村和杨塘村分别选取了由原厂房复垦为水浇地的2个典型地块进行现场观摩。在现场,李标副站长及专家针对复耕复垦为不同耕地的要求、评定专家现场踏勘的形式、容易出现评定不通过的要点等方面,在现场并结合实例一一讲解,用直观的形式向培训学员展示补充耕地质量评定的标准。
在室内授课部分,苏州市耕保站陈吉副站长、陆阳和陆幸鹦高级农艺师等专家,根据补充耕地质量评定的政策、细则等要求,围绕苏州大市范围内评定工作的实例,生动有趣地向学员讲解了补充耕地质量评定各个方面的工作要求,授课内容全面细致,使参与培训的学员在今后高质量做好本项工作充满信心。
围绕测土配方施肥,张家港市耕保站钱卫飞高级农艺师以其三十多年的工作经历和丰富的工作经验,从不同作物的养分需求、多年来我国化肥施用习惯等方面,从问题及测土配方施肥的优点等方面出发,浅入深出地向学员讲解了测土配方施肥多方面的技术要点及主要农作物的施肥特征,让学员在基层指导农民生产过程中能够更有目标和方向。
针对化肥施用量过高带来的生态环境负面效应等问题,苏州农科院陈培峰研究员则以目前化肥施用量和施用方式为出发点,从政策引导、科学原理、效益评估等多方面讲解了化肥减量增效的多种技术,让学员在实际指导农户生产过程中能根据不同作物、不同地力水平等条件,科学原则正确的施肥方式,进而达到化肥减量增效的目的。
粮食既要丰产又要安全,在安全利用层面,南京农业大学的汪鹏教授引用了国内外关于耕地土壤污染的大量文献及数据,结合资深团队多年的研究成果,从原理和试验验证、推广应用效果等角度,讲解了土壤污染的成因、对粮食生产安全及人体带来的危害、如何治理等方面的内容。学员在详细了解这些知识的基础上,更能够推动常熟市耕地安全利用工作的顺利开展。
总体上,此次培训覆盖面广,在补充耕地质量评定、化肥减量增效、测土配方施肥、耕地安全利用等四个方面针对性开展了培训,培训内容丰富,各镇(街道)响应度高,学员积极性强,较好地实现了既定的培训目标,对于常熟市今后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具有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