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常熟开展水稻机收损失率监测工作
资讯阅读

常熟开展水稻机收损失率监测工作

来源:常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作者: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7日

秋风吹,稻浪滚,黄澄澄的稻田里,一台台收割机来往于田间地头,保障颗粒归仓。11月1日,常熟市农机推广站组织技术人员前往海虞镇七峰村开展水稻机收损失率监测工作。
首先,技术人员们观察了目标田块,向农机手了解了作物、田块、农机具信息,重点采集数据包括:作物留茬高度、谷物含水率、损失量,填写了水稻机收损失测定记录表。然后,技术人员前往田间,使用专用作物采样区划定框架,选取了一块2米长,1米宽的区域,先将留茬割干净,再一边清理碎草一边拾取掉落的谷粒。最后将收集到的谷粒进行二次清选,去除茎秆、空壳等。
做完数据收集工作,常熟市农机推广站组织技术人员还向在场的农户和农机手发放了水稻机械化收获减损技术指导意见的相关宣传手册;并就现场收获情况对农机手进行了指导,从怎样正确操作驾驶收割机和如何保持机具技术状态良好两方面进行了耐心讲解,以便农户在后续的收割作业中尽量避免不必要的机收损失。
接下来,常熟市农机推广站将继续按计划在下辖乡镇继续开展水稻机收损失率监测工作,其中种植面积3万亩以上的乡镇选取不少于2个点,种植面积2万亩以上3万亩以上的乡镇1个点,累计实测点位12个。通过水稻机收损失率监测工作,再结合现场宣传指导,助力粮食增产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