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常熟市农路驿站胜景如画绘就美丽乡村新图景
资讯阅读

常熟市农路驿站胜景如画绘就美丽乡村新图景

来源:常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作者: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3日

近年来,常熟市以实施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创新思路、因地制宜,加快推进农村公路驿站和美丽农村路建设,接力建设农村公路驿站9个,打造“美丽农村路”157公里。
农村公路驿站是以公路服务为主要功能的交通基础设施,具备流量大、传播广、融合度高等特征,同时具有汇集社会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聚集人气的价值。位于海陈线上的G204服务区,是常熟最早的农村公路驿站,在此基础上陆续建成海城驿站、蒋巷村公交站、留下村村委会等8个农村公路驿站,在提供停车、休憩、厕所、餐饮等基础服务以外,拓展农村公路“服务设施+”功能,注重与当地休闲旅游、文化、物流等融合发展。
2021年,分别在支塘镇和梅李镇建成2个公路驿站。梅李镇海城驿站占地30亩,建筑面积96平方米,内设30个停车位。驿站采用江南水乡传统的民房建筑风格,粉墙黛瓦、抱柱格窗、白缝望砖,内设榉树、梨树、桂花、杨梅和葡萄“五园”。站内配套设施完备,咖啡机、空调、公共厕所一应俱全。支塘镇蒋巷村公交站作为客货运中转站,毗邻蒋巷生态园、蒋巷创业园,蒋巷村游客服务中心、蒋巷服务中心、蒋巷宾馆也建立在站内。占地50亩,提供24小时停车服务、80个停车位。支塘镇蒋巷村公交首末站驿站实现了“服务设施+休闲旅游、物流服务”的融合发展。
“稻”站驿站位于古里镇坞坵村总理下车点的入口处,设计灵感来自于传统农耕文化,传承了坞坵垦拓精神。建筑以接近土壤的“泥土色”为墙面,弧形设计温润谦和,同时拉长了空间感。墙面的左边是田块、河流、沟渠、稻米的艺术造型,四者又形成了一个“田”字;右边是一个坞坵元素logo,整个设计醒目突出,并且很好的展示了坞坵的农业特色。中间放置了休闲座椅,可供前来游玩的旅客短暂休憩,欣赏成片的金黄稻田。在碧溪街道,市交通运输局联合浒西村村委会、留下村村委会,采取共同管理方式,将村委会驻地拓建成一般服务站;在沙家浜镇唐东路、芦荡村等地,各村因地制宜,驿站点既丰富了村民及游客日常休闲活动形式,又充分彰显乡土文化特色。
此外,常熟市交通运输局持续开展农村公路品牌集群建设,累计建成“美丽农村路”44条,实现乡乡都有“美丽农村路”。其中,碧溪街道留浒线作为“美丽农村路”的新成员,结合“两湖两线”特色田园乡村跨域示范区建设,在实施道路白改黑改造提升、沿线绿化景观提升工程的基础上,加配道路护栏、彩色标线,搭配沿线草花景观,着力打造美丽彩虹农村路。
下阶段,常熟市交通运输局将以农村公路路长制为抓手,统筹做好安全防护、养护管理等工作,进一步发挥好“美丽农村路”和“农村公路驿站”的综合效益,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