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商丘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资讯阅读

商丘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商丘市人民政府门户网作者: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7日

3月17日,商丘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全省“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推进会议部署要求,动员全市上下更加扎实做好“三农”工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开展“五星”支部创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市。市委书记李国胜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摆向阳主持。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吕娜,市政协主席楚耀华出席。
会议指出,一年来,商丘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粮食安全更加巩固,特色种养业成效明显,农业产业加快发展,农产品品牌持续擦亮,农业农村“压舱石”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会议要求,要提升政治站位,坚定发展信心,切实增强建设现代农业强市的使命担当。站位服务保障国家和全省大局,深刻认识建设现代农业强市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基础优势,全力以赴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在建设农业强国、农业强省上展现更大商丘担当、贡献更多商丘力量。
会议强调,要锚定目标任务,把握重点关键,推动商丘市“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扎实推进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专项治理工作,把问题查清、政策把准、台账建全,确保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整改到位、全部清零。要切实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安全稳定供给,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140亿斤以上。要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在特色产业培育、推进产业融合、优化产业布局上下更大功夫,做足做活“土特产”大文章,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农业质量效益。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要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瞄准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目标,增强乡村服务供给,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提升乡村治理效能。要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推广,持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县域城乡融合发展,激发建设现代农业强市的活力动力。
会议强调,要聚焦“五星”支部创建,强化基层治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把“五星”支部创建作为引领基层治理、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载体,全力以赴抓紧抓好。建好用好党群服务中心,科学编制实用性村庄规划,建立稳固的“双绑”利益联结机制,全面补齐基层治理工作短板。建立健全机关与农村支部共建、群众参与、观摩调度、教育培训等制度机制,持续提升创建工作质效。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要素支撑,为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市提供坚强保障。按照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健全领导体制,把握正确的原则方法,强化投入和人才保障,打造一支过硬的“三农”干部队伍。
吕娜作总结讲话。会议举行了商丘乡村建设学院、商丘乡村振兴学院授牌仪式,讨论了《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讨论稿)》,通报了2022年度全市“五星”支部创建情况和2023年度“五星”支部创建规划制定情况、全市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专项治理整体开展情况和督导情况,表彰了全市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通报表扬了2022年度村(社区)“四星”支部、机关“五星”支部,向村(社区)“四星”支部代表、机关“五星”支部代表颁发了奖牌。
会上,各县(市、区)向市委、市政府递交了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责任书。永城市、柘城县、睢县、民权县林七乡、睢县潮庄镇胡寺村作了典型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各乡(镇、街道)设分会场。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