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保定市实现农药废弃包装处理绿色循环利用
资讯阅读

保定市实现农药废弃包装处理绿色循环利用

来源:保定市人民政务门户网作者: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1日

日前,卓正神农文化园内,18个大棚里绿油油一片,西瓜、番茄、黄瓜、茄子、豆角、南瓜等蔬菜长势旺盛,预示着一年的好收成。管理大棚的新农人石爱茹,用生物杀菌剂“多抗霉素”给番茄喷洒后,不忘把100毫升的小白塑料瓶收起来。
“一个塑料瓶能换几毛钱呢,再说扔了不但不能降解,还容易造成土壤二次污染,给咱自己的绿色农业种植添乱。”石爱茹告诉记者,按照徐水区农业农村局要求,所有的农药瓶都得回收。
“2022年,我们回收了农药瓶14吨,大概20多车。”徐水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石国军说,农药包装废弃物不仅污染人的视觉,也是毒害人类和污染环境的隐形“生态炸弹”,为此,该局与78家农药经营单位、160余家种植大户和家庭农场签订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协议。
徐水区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只是保定市的一个缩影。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走好高质量发展的农业绿色之路,2020年保定市在全省率先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押金制回收处置体系试点。经过两年多的数字化探索,市农业农村局已经联合北京盈创高科、保定伊能环保等企业,建立起相对成熟的数字化农药包装废弃物押金回收综合监管平台。
“在我们平台覆盖的农资门店,一瓶农药卖出去,会有1元的押金。如果农民将药瓶拿回来,就可以领取这1元的押金。对农民而言,1元钱虽然不多,但举手之劳就能获得,并且也能减少对土地、河流的污染,人们还是很愿意的。”北京盈创高科相关负责人荆中岭告诉记者。
监管平台大数据显示,2022年保定市使用农药3291.826吨,年产生农药包装废弃物253.765吨,农药包装回收量178.183吨,处置62.714吨,回收率70.22%,处理率35.2%,综合排名全省第一。
通过数字化的农药包装废弃物押金回收综合监管平台,保定市不仅实现了农药废弃包装的处理可视化,回收后的废弃物还可做成滴灌带等农业生产物资,也可焚烧发电,在反哺农业同时实现一定的循环利用。
截至2022年底,保定市已覆盖农药经营门店2111家,设置回收站点2138个,全市已累计16个县(市、区)完成农药兽药包装废弃物押金制回收体系建设,安国市、涿州市、高碑店市、涞水县等地回收率达到8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