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保定市文冠果良种繁育中心已具备生产条件
资讯阅读

保定市文冠果良种繁育中心已具备生产条件

来源:保定市人民政务门户网作者: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

近日,记者在保定市望都县文冠果良种繁育中心了解到,经过10个月紧张建设,全自动培养基定量灌溉系统、轻基质自动成型机设备等已安装调试完备,培养室、快繁温室等硬件建设也已完成,市文冠果良种繁育中心已具备生产条件。
据繁育中心建设负责人刘军成介绍,市文冠果良种繁育中心是集创新优良品种、良种规模繁育,栽培技术研究等产、学、研为一体的科研培育中心。良种繁育中心建设坚持优质化、标准化、高产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建有工厂化育苗中心、种质资源收集圃、采穗圃、良种培育圃等,实现年平均培育文冠果良种苗达到2200万株,是国内首家规模化文冠果良种繁育中心。
据悉,保定市还将在望都县配套建设木本油料生产加工园区、国家林草植物新品种北方木本油料测试分中心、博物馆和文旅康养中心,打造集生产加工、精深研发、观光旅游、休闲购物为一体的木本油料产业链综合体,从而使这里成为全市木本油料产业的核心区。
按照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以文冠果为主的木本油料产业,打造全国木本油料产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示范区的战略部署,2022年以来,保定市成立创建保定木本油料产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创建保定国家木本油料产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示范区的意见》和《实施方案》,为示范区创建工作确定发展方向和路径。编制《示范区建设规划(2022-2026)》,科学指导未来五年示范区建设。发布《文冠果油料林高质量培育技术规程》团体标准,引领全国、全行业的文冠果种植。
今年,立足各县林地资源实际,全市要完成6万亩文冠果规模种植。4月份召开木本油料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创建国家(保定)文冠果产业创新联盟,通过协作联合、资源互补、经验共享、新技术开发和新成果转化推进,领跑木本油料产业。同时,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发展模式,与中国林业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在保定市设立二级公司,共同开展国储林建设、文冠果种植等项目,为全市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