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县市库   >   调查概况  > 镇江市调查概况
调查概况

镇江市调查概况

来源:中国乡村研究平台作者:中国乡村研究平台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7日

调查团队:镇江市情调查组

调查时间:1994年1月——1995年12月

一、调查地点:

镇江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新兴的港口、工贸、风景旅游城市,是长江中下游物资集散地和进出口贸易的重要商埠,又地处沪宁线经济走廊的位置,是江苏省联络苏州、无锡、常州和南京、扬州等城市的纽带。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1983年实行市管县体制以后,镇江市经济文化事业的发展和城市建设的速度进一步加快,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诚然,同苏州、无锡、常州等经济发达地区相比,镇江市仍有一定的差距,但从今后一二十年的发展趋势看,镇江市可具有的潜在优势必将转化为现实的经济优势。实践证明,一个地区能否持续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找到一条符合经济发展规律和本地实际的经济发展战略和策略,而这些切合实际的战略和策略的提出,又必须建立在对本地经济、社会、科技、文化等各方面情况的透彻地、全面地把握上。对镇江市进行调查研究,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了解镇江市以及江苏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性。

二、调查过程及方法

1994年10月,南京师范大学镇江市情调查课题组与镇江市统计局共同主持了对镇江市600户居民的问卷调查。在确定样本时,根据镇江市既有城区居民,又有郊区居民的特点,首先采用随机抽样的方法,在城区各街道抽取了14个居委会,在郊区乡镇中抽取了8个村。再用随机抽样的方法,在抽中的居委会中抽取425户城区居民,在抽中的村委会中抽取175户郊区居民,总计600户居民。为保证调查工作的顺利进行,镇江市统计局成立了居民调查办公室,并由镇江市城市抽样调查队具体负责调查工作的实施。各抽中居委会、村委会选派2名辅助调查员,由南京师范大学调查组和镇江市城市调查队对他们进行集中培训,然后辅助调查员逐户上门登记调查,城调队员巡回指导。由于事先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介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发动,调查工作取得了市民的理解和支持,进行比较顺利。历时2个月,如期完成了调查任务。

三、调查价值

镇江市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在不断发展中。1995年内,镇江市的经济文化和社会事业各方面的改革和发展取得了重大进展。全面地、系统地调查镇江市的经济社会状况,可为研究国情、省情提供一个有代表性的市情综合资料,对实施“以港兴市、以外促内”的经济战略,发挥沿江优势,发展港口经济,把镇江建设成现代化的港口城市,具有重大的科学价值和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