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乡村研究数据库

乡村研究数据库 > 专家观点 > 孙鹤:乡村善治满足公共利益最大化需要

专家观点

孙鹤:乡村善治满足公共利益最大化需要

来源:中国乡村研究数据库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9日
一文选自孙鹤所著《乡村振兴战略实践路径》。文章围绕作为乡村振兴过程中焦点的善治展开,指出了新时代乡村社会治理的目的,分析了满足乡村振兴乡村善治需要的关键以及实现乡村善治的技术路径。
中国乡村数据库小编摘编了本文主要观点,邀您一起探寻乡村振兴为什么需要乡村善治?乡村善治的关键是什么?如何实现乡村善治?
 
一、乡村善治的目的:满足公共利益最大化需要
善治即良好的治理,体现在目的正确与手段以人为本且科学的有机结合上。它区别于传统乡村社会治理的安民目的,将塑魂魄作为终极目的,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体制依据,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合一”为关键,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要驱动机制。
在人类社会发展历程中,社会治理经历了由以王为本、以物为本到以人为本的不同发展阶段。其中,以王、以物为本阶段突出的是国王和资本家利益最大化;以人为本虽处在初级阶段,但目的日渐趋同于公共利益、手段日渐人道且科学,最鲜明的特征为社会主义社会治理的目的(人民利益最大化)所呈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乡村治理善治的终极目的是满足公共利益最大化需要。
 
二、乡村善治的关键:建设“三治”合一的统摄机制
乡村社会问题不断叠加,根源在于乡村社会德治、自治和法治尚处在完善进程中,因此乡村善治的关键在于建设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合一的统摄机制,排忧解难。
建设“三治”合一统摄机制首先要做到价值引领规则,即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三治”合一,最大限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其次要做到知行合一,实现规则治理与价值引领的融合,并以此引导和规范行为。
“三治”合一的价值是为社会成员排忧和解难,所要排的“忧”和解的“难”是一个复杂的体系,需要依据规律,建立与问题体系对应的自治、法治、德治规则体系,推进其见成效;且要以乡村振兴为目的,坚持因地制宜、高质量、高效能原则,统筹建设与地域有机结合的自治、法治、德治规则体系。
 
三、乡村善治的路径:培育乡贤,加强基层党组织对“三治”的统摄
实现乡村善治需要运用现代化思维,实现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与乡贤培育、“三治”统摄机制的有机结合。
乡贤在缓解村治问题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实现乡村善治要重视乡贤,要通过建立健全乡贤供给侧机制塑造乡贤,制定乡贤供给长远规划,将属地培养与柔性引进相结合;采用乡贤聘任制,建立从成绩突出的乡贤中选拔村干部机制,充分运用乡贤才华,为乡村社会的治理做贡献。
实现乡村振兴,党建是关键。基层党组织要通过夯实德治基础、夯实自治政治基础、营造法治环境提升自身的凝聚力;对“三治”的宏观统摄要把握好方向问题,为满足公共利益最大化的需要,实现乡村安定兴旺服务。
 
(摘编:苏一帆
审核:潘琼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