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乡村研究数据库

乡村研究数据库 > 专家观点 > 吕程平:探索多层次的数字乡村治理

专家观点

吕程平:探索多层次的数字乡村治理

来源:中国乡村研究数据库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1日
《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行动目标到2023年,数字乡村发展取得阶段性进展。”其中,“乡村数字化治理体系日趋完善”。当前,数字技术在构建现代乡村治理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吕程平在《数字化时代的乡村振兴》一文中剖析了数字化技术应用于乡村治理的三个层次。
(所属图书:吕程平、游睿山等:《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框架、路径与案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1)
 
从国内外实践进程来看,数字化技术在基层治理、乡村振兴中的应用,可以分为三个层面,即在乡村社区管理层面的应用、在乡村治理网络建设中的应用,以及在促进乡村内生力量发育方面的应用。
以上三个层面不论是从理论上还是从实操层面上看都不是截然分离的,体现了新一代技术应用的不同趋向与侧重,其深层的价值趋向也有所不同。
 
1.数字化技术在乡村社区管理层面的应用,主要包括政策的贯彻与实施、村级事务管理、村集体资产管理与交易、治安与警务事务、交通情况监测、村规民约遵循情况的监督等。也就是说,侧重于自上而下的政策执行的辅助、公共秩序的维护,并可承担村庄集体资产的管理与运营。
当前数字化乡村治理平台的主要功能有两点:
一是社情民意的接办处理。通过区域统一的数据收集、反馈、处理平台,及时呼应民众诉求与呼声,对村庄事务治理进行仿真与决策优化;
二是构建可视化资源管理平台。通过采集乡村山、水、湖、林、田等各类资源,经由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处理,通过可视化平台呈现,成为明晰村庄资源资产的窗口。
 
2.在乡村治理网络建设中的应用,更加强调以数字化技术构建联结多元治理主体参与的体系。通过利用数字化网络的广泛联结、柔性结合、低成本交易、流程可视等特点,将多元治理主体参与公共事务的情况与经济主体、集体资产收益相连接,搭建治理网络及其可视化终端。
当前村庄数字化治理终端的功能主要体现为两方面:
一方面,提供公共的声誉评价和利益转化机制,并以此为联结网络沟通外在市场主体,有效地将内在信息转化为外在资源。
另一方面,数字化治理终端还提供了朝向基层治理水平提升的广义社会资源的再生产机制,不断提供参与村庄公共事务的渠道,形成以村级治理信息数字化应用为根基的自我持续的治理网络。
 
3.数字化应用在乡村内生力量发育方面,是将数字化技术作为发育、生产乡村社会资本的机遇、路径与工具,形成凝聚社会建设力量的平台。
社会资本有作为信息模式和作为关系网络两种应用维度。在数字化浪潮中,这两个层面通过多重数据挖掘、连接与计算,以及协同网络的重建与管理等,可以实现作为社会建设资源的社会资本的重建与持续再生产。
例如,区块链技术可能成为一种“社会共识”建立机制。在合作方平等参与交易、交易记录可追溯且不可篡改、交易规则共同制定且获得认可、交易合约可信且可以数字化方式保证其履行的基础上,建立凭借数字化程序和算法来达成共识的机制,从而以网络态结构持续生产社会资本。
 
(吕程平,北京科技大学公共管理系讲师,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地方治理、科技政策。)
 
更多资源请访问数字乡村专题库
 
策划:潘琼阁、惠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