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湘潭市深入推进民间林长履责显成效
资讯阅读

湘潭市深入推进民间林长履责显成效

来源:湘潭市人民政府门户网作者: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7日

这是一个天气晴朗的秋日。
接到线报的湘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民间林长湘乡中队长张志军,和队员们带着手套、割绳刀等装备,来到湘乡市昆仑桥办事处杨金村一处树林,合力将捕鸟网桩全部拔掉,并割断近80米长的两张鸟网,防止非法捕鸟者重复使用网具。这是湘潭市民间林长履职尽责的一个镜头。
今年5月,湘潭市成立全省首支市级民间林长队伍,协助市林业局、市林长办做好湘潭林长制推广、湿地及野生动物保护等工作。民间林长作为林长制的有益补充,构建起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联动格局,打通了森林保护“最后一公里”。民间林长上岗以来,随着一系列有力举措落地落实,民间林长呵护“湘潭绿”成效显现,群众真切感受到了生态环境的点滴变化。
广覆盖深宣传——就近共护增效率
位于长株潭绿心的岳塘区昭山镇幸福村,青山环抱,绿树成荫。
土生土长的村民罗建权,就在青山脚下养蜂。今年5月,他主动报名,成为湘潭市首批招募的131名民间林长中的一员。
出门骑摩托车,或步行,沿着柏油路在山间穿行,察看林木保护等情况;走村入户,宣传护林,了解村民反映的有关情况。这便是罗建权“出门即巡林”的日常之事。一次,骑摩托车外出的罗建权,经过一座山林时,突然听到林地内传来阵阵油锯的轰鸣声。他随即停车,循着声音爬上山头,及时发现并制止了违法砍伐树木行为。
除了日常巡林,罗建权还会同其他民间林长一道,携带割绳刀、环保标语等,深入绿心地区开展集中巡林。“我的家就在绿心,我想为保护生态环境贡献一份力量。”将巡山查林融入生活的罗建权,诉说着他的初心。
巡护山林,发动群众力量才是根本之策。而就近保护,是守护山林生态的有效措施。
湘潭环保协会民间林长大队下设8个中队,除巡查中队外,7个县(市)区、园区均成立一个中队。首批招募的百余名民间林长,是来自各行各业热衷公益环保事业的志愿者,其中有老师、律师、公务员、私企老板……他们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以网格化管理形式开展山林巡护,分片区承担守林、护林任务。短短3个多月时间,全市民间林长开展巡林近千人次。
“组建民间林长队伍,是湘潭市深化林长制改革创新、丰富林长制结构体系、挖掘社会力量参与森林资源管护的重要举措。”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将以生态绿心、自然保护地等区域为重点,依据林地、自然保护地面积招募更多民间林长,实现全市乡镇全覆盖。
在就近巡林的同时,零距离、多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护林意识深入人心。2000余份林长制宣传单、宣传海报等,民间林长在巡林过程中发放、张贴,引导村民自觉保护生态环境。以每月5日湘潭环保宣传日为契机,湘潭民间林长办公室推出宣传海报,在全市各类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的近4000块广告屏、电子屏循环播放,让林长制家喻户晓。开展系列观鸟、护鸟活动,民间林长纷纷进村入户,宣传鸟类保护知识,发放相关法规政策资料,引导摄影爱好者文明拍鸟,目前组织的各类宣传、巡护活动已有数十次。市林长办还开设课堂,为湘潭日报社80多名小记者普及林长制知识,让生态文明理念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学中巡巡中学——专业管护增效果
森林保护的前提是科学、专业。加快建设专业化的民间林长队伍,是实现高质量护林的必然要求。
投身环保公益事业多年的戴海斌,如今是一名民间林长,同时也是湘潭环保协会民间林长办主任。“保护湿地及野生动物,湘潭环保协会的志愿者们早在2014年就已开展这项工作。如今建立了民间林长制,护林变得更加专业。”戴海斌说,为了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他积极参加省市相关培训,并通过上网查阅资料、购买书籍自学、与专家交流学习,努力成为新岗位的行家里手。
今年7月,巡林至雨湖区楠竹山镇爱国桥西头,戴海斌发现一株挂牌的省级古树名木枫杨树,水泥将树根封严,导致古树失去呼吸的土壤,无法满足古树的生长需求。随即,他将这一情况上报给相关部门,希望尽快予以解决。“身为民间林长,具备一定的专业素养,才能发现问题,让守护更有力量。”戴海斌说。
林长制专业性强、涉及面广。为着力培育一支专业化的民间林长队伍,湘潭民间林长办联合相关单位,定期组织全市民间林长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将林业政策法规、森林火灾预防及扑救、林业病虫害防治、野生动植物保护、日常巡林护林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通过生动的图片、鲜活的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每一位民间林长更加熟练掌握,实现以学促巡。
注重在巡护中了解、实践中学习,是提升专业能力的有效方法。在自然保护地巡护中,民间林长熟悉保护地地貌、森林状况及古树名木保护情况,实地学习认识林中植物、动物;组织民间林长在公园巡护,通过压碎后填埋处理、焚烧处理等方式,清除外来物种福寿螺的红色卵块,对生物多样性保护有了深入了解;湘潭民间林长办还借助高校专业人员力量,组织湖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开展“暑期三下乡”森林资源调研活动,为野生动植物资源普查开展前期工作。
学中巡,巡中学。一群青山守卫者,以专业素养为矛,以舍我其谁的责任为盾,行走在莲城山川草木间,成为一道最美风景。
建机制强措施——严格监护增效力
7月29日,在雨湖区鹤岭镇立新村巡林时,民间林长发现疑似毁林行为,立即向湘潭民间林长办上报。湘潭民间林长办第一时间交办雨湖区林长办。经鹤岭镇林长办工作人员、村干部到疑似毁林地点实地调查,发现毁林系该村一村民未经林业主管部门审批,在自家林地卸土所致。雨湖区林业局立即对村民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并限期在今年12月31日前进行造林复绿,雨湖区林长办、鹤岭镇林长办届时将检查核实造林复绿情况。同时,问题处理情况及时反馈至市民间林长办和相关民间林长。
民间林长的职责主要为两大块,一是认真履职,完成民间林长的各项任务;二是监督官方林长是否履职。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市林长办有关工作人员表示,成立民间林长,不是为完成任务而巡林,而是要在巡林中发现问题,有效制止违法行为,真正发挥作用。
“民间林长不具有执法权,需要制度建设为保障。”该工作人员表示,民间林长遇到简单的问题,可以自己及时处理。对于个人难以解决的问题,随着工作联动机制和问题反馈机制的建立健全,通过多部门、多层级协调联动,能有效推动问题解决,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真正把监督落到实处、发挥作用。
截至8月底,民间林长巡查发现、上报相关部门处理毁林开山、修坟,破坏林地、古树名木,林草地污染,猎捕(买卖)野生动物等涉林问题67起,拆除鸟网42张,严格监护取得实效。
处置网上涉林舆情,民间林长同样发挥积极作用。通过民间林长有效引导,群众反映的涉林问题经正规渠道得到受理、处置,既有效打击了涉林违法犯罪行为,又净化了网络舆论环境。
随着民间林长工作的深入推进,市民护林意识不断提升。“如今,民间林长办经常实时接到鸟类救助、举报偷设鸟网的电话,越来越多的市民朋友积极参与进来。”戴海斌认为,珍稀鸟类彩鹮、“鸟中熊猫”黑鹳、濒危鸟类东方白鹳和白琵鹭等珍稀物种近来相继在湘潭出现,正是湘潭市爱林护绿蔚然成风、生态环境日益优化的生动佐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