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乡村研究数据库

乡村研究数据库 > 地方政策 >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打造太行秀美乡村

地方政策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打造太行秀美乡村

发布部门:山西省政府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8日
左权是典型的山区县、农业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县10个乡镇、204个行政村、13万农业人口居住分散、环境艰苦,生产生活条件恶劣。近年来,特别是2014年以来,左权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倾真情、竭全力、出实招,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以及“三农”工作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2014年,全县粮食总产达到5960万公斤,实现“九连增”;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142元,实现“十连快”。
一、坚持远近结合,以科学化的规划,高起点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一)着眼全局,敲定总体思路。根据中央精神和省、市要求,左权县委、县政府立足长远、面向全局,编制了《左权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规划纲要(2014—2020)》和《左权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2014年行动计划》,科学敲定2014年至2020年总体思路为建设“精品线、品牌乡、特色村”,实施“五线引领、十乡(镇)树牌、百村示范”工程,努力走出一条山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的左权之路。
(二)立足实际,明确年度任务。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思路是方向,落实是关键。左权县根据全县难易程度和财力资源,将7年任务划分为三期实施:前两年,建设3条精品线、4个乡镇品牌和30个示范村;中间两年,建设2条精品线、6个乡镇品牌和30个示范村;最后三年,除完成40个示范村建设外,重点是全面提升品质,实现领先全省目标。
(三)因地制宜,突出工作重点。2014年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起步年,也是关键年,项目实施好坏,关系政府形象,关乎群众信任。为此,左权县将建设任务确定为群众呼声最高、利益连接最紧密的13项工程,即“五治三改五提升”。“五治”:治理生活污水、畜禽粪污、房前屋后环境、通道环境和水土流失;“三改”:改水、改厕、改房;“五提升”:提升教育水平、医疗服务、公共文化、社会保障及清洁能源利用。
二、坚持统分结合,以项目化的思路,高标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一)责任到人,工程实施项目化。县政府、县人居办分别出台了《2014年人居改善任务分解意见》和《“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批复项目通知》,对所有项目,全部明确了责任部门、责任人、分管领导、建设内容、项目所在地、资金来源和完工时限等7方面内容,共计落实工程4大类13大项24分项200余小项,累计涉及村庄151村次,预算投入资金1.2亿元。
(二)统筹兼顾,资金使用整合化。围绕四大工程,全县整合各类资金达1.1亿元,有效发挥了“拳头”效应。整合水利局河道治理资金1894万元,治理河道6.4公里;整合环保局环境整治资金1550余万元,实施了桐峪镇10个行政村集饮用水源井保护、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生活垃圾污染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为一体的农村环境集中整治工程。
(三)通力协作,监管督导常态化。县四大班领导多次听取进展汇报;县人大常委会专题组织调研视察;县人居办出台了督查通报、考核奖惩等系列工作制度;全县四次大规模组织现场观摩督导;新华网、山西日报、山西商报、晋中日报、晋中电视台、左权电视台等新闻单位跟踪进行报道,形成了全民关注、全民参与、全民建设的浓厚氛围。
三、坚持建管结合,以长效化的机制, 高质量保障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一)倾力建设,基础设施明显改善。2014年,全县实际累计投入资金达1.7亿元,超出计划0.5亿元。90多个村庄实施了人居改善项目,占到全县乡村近一半。辽阳镇东长义村,投资1亿多元实施整村改造工程,目前已完成投资6000万元,建设村民安置楼9栋、门面房1600平米;寒王乡刘家庄村,投资1500多万元实施村民住房集中改造工程,建设四层住宅楼12栋,二层商铺15套,可改善140户本村及周边村民住房条件。
(二)大胆革新,社会管理文明有序。全县将农村社会化管理服务作为改革突破口,将原来的综治员、林业员、计生员等11类岗位整合成了3—5个综合岗位,共计精简人员508名,精简率达32.46%,新上岗人员人均工资普遍提高2倍左右,实现了“精兵简政、优化服务、提高效能、管理有序”既定目标。
(三)树立典型,示范带动有形有力。全县把打造示范村作为一项重要工程,一年来,共计打造省级示范村1个、市级示范村2个、县级示范村30个,有力发挥了典型带动作用。省领导住村、市级示范村上武村,新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建起了综合服务楼、红白理事会、休闲广场,制定了环境卫生公约等制度,配备了垃圾箱、垃圾车、专职保洁员,实现了垃圾不落地,被评为2014年度省级文明村。
左权作为一个山区县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条件差、任务重、困难大,目前虽然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人民期盼还有很大差距。今后将按照新农村建设总体部署及规划要求,再鼓劲、再发力、再创新,力争把左权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不断推向新的历史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