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乡村研究数据库

乡村研究数据库 > 地方政策 >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金融服务“三农”发展的实施意见

地方政策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金融服务“三农”发展的实施意见

发布部门:西藏政府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9日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和全国农村金融服务工作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服务“三农”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4〕17号)要求,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三农”发展的工作机制,提升金融服务“三农”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扎实做好金融服务“三农”工作,确保到2015年底,涉农贷款和扶贫贴息贷款余额分别达到300亿元和150亿元,从2014年到2020年,涉农贷款、扶贫贴息贷款占全区贷款总额的比例逐年提升。现结合西藏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加快推进农牧区网点建设,实现金融服务全覆盖
 
(一)加快推进农牧区金融网点建设。支持各类金融机构在藏设立分支机构,加大村镇银行和小额贷款公司等新型金融机构组建工作力度,力争到2015年每个地(市)设立一家村镇银行。大力培育新型农村合作金融组织,支持有条件的地(市)设立农牧民资金互助组织。鼓励民营资本参股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支持新设或引进各类金融机构。延伸金融服务网点,优先办理地(市)以下区域开设分支机构网点申请。通过土地、税收、增量奖励等优惠政策引导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健全农牧区金融服务机构和网点,逐步消除农牧区金融服务空白乡(镇),加大金融服务“三农”发展工作力度。在藏金融机构要优先对金融机构空白乡(镇)规划、设置物理网点,统筹增设正常营业的固定网点、定时服务的简易网点(或固定网点)。农行西藏分行要继续加大在金融机构空白乡(镇)设立机构、网点的工作力度,进一步提高金融网点覆盖面;农发行西藏分行、西藏银行要在地(市)设立机构,创造条件在县域设分支机构,在乡、村设服务网点。加快各地(市)邮政储蓄机构改造为具有银行功能的分支机构工作步伐。保险机构要继续面向基层,增设服务网点。(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财政厅、国土资源厅、国税局、银监局、保监局、在藏政策性银行、在藏商业银行)
 
(二)实现金融服务全覆盖。在加快推进农牧区金融网点建设的基础上,加大多种物理机具布放,积极开展流动服务车、背包银行、摩托银行、电话银行等灵活管用的流动服务。完善财政补贴政策,合理补偿成本风险,加快推进助农取款点建设等工作,力争到2015年末,助农取款点全覆盖,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有服务”;2018年实现各乡(镇)有金融机构物理网点。以惠农卡为载体,以电子渠道为平台,以“双百市场”和“万村千乡市场”为助推,在农家店、乡村超市等建立低成本、广覆盖、易使用的新型金融服务网络,提供小额取现、转账、查询等基础金融服务。支持组建服务“三农”的金融租赁公司,开展涉农金融租赁相关业务。鼓励建立农牧业产业投资基金、农牧业股权投资基金和农牧业科技创业投资基金。(财政厅、商务厅、在藏商业银行)
 
(三)加大金融扶贫力度。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加强对扶贫工作的领导,发挥政府引导作用,统一思想、强化协作,认真落实扶贫贴息贷款等金融政策。各地各部门要积极主动为申请扶贫贴息贷款的项目主体及时发放扶贫贴息贷款、办理贷款贴息等工作。各级金融机构要加强金融扶贫工作,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农行西藏分行要进一步强化措施,制定农牧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扶持计划,实行责任挂钩,持续跟踪,使各项信贷扶贫政策落实到位。到2020年,每个村要扶持1-2家农牧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确保涉农贷款、扶贫贴息贷款增幅高于全区各项贷款平均增幅。(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财政厅、扶贫办、在藏政策性银行、在藏商业银行)
 
二、增加涉农资金投放,支持重点领域发展
 
(四)拓宽涉农信贷资金来源。在藏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加强与各自总行的沟通、汇报,通过内部信贷资源调剂,加大我区涉农信贷投放,确保涉农信贷不受规模限制。县域银行业机构要加强业务发展,大力发展资产负债业务,特别是资产业务。加大地方法人银行机构再贷款支持力度,支持地方法人银行机构发行专项用于“三农”的金融债,适当降低符合“三农”金融服务要求的县域商业银行和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地方法人银行机构要通过增资扩股、同业拆借市场、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等渠道筹集资金,满足业务拓展需要,增加信贷投放能力,实现信贷资源向农牧区倾斜。(人行拉萨中心支行、银监局、在藏政策性银行、在藏商业银行)
 
(五)完善涉农信贷投放机制。在藏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单列涉农信贷计划,按照涉农信贷投放“增速高于全区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增量高于上年同期水平”的目标编制信贷投放计划,强化各行信贷资源调度,确保涉农经济主体信贷资金需求。完善涉农信贷管理制度,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扩大基层机构的授信规模和审批权限,简化贷款手续,优化贷款流程,提高审贷效率。设计开发不同群体需求的涉农信贷产品,满足涉农经济主体多层次信贷资金需求。优化绩效考核,落实尽职免责制度,调动信贷工作人员对涉农信贷投放的积极性。(人行拉萨中心支行、银监局、在藏政策性银行、在藏商业银行)
 
(六)突出金融支持重点。一是进一步加大对农牧民和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扩大再生产的支持力度。积极推动金融产品、流程、风险控制等方面的创新,不断满足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牧民合作社和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的金融需求。继续加大对农牧民扩大再生产、消费升级和自主创业的金融支持。二是支持农牧区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加大农村公路、农田水利、农电网改造、旅游景点开发等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支持农产品产地批发市场、零售市场、仓储物流设施、连锁零售等服务设施建设,支持农牧区耕地综合开发、畜禽水产品标准化养殖基地、种养业良种生产基地等。三是支持县域中小企业或涉农企业发展。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按照“支持一批企业做大做强,扶持一批企业快速发展,培育一批企业健康成长”的思路,制定中小企业发展规划,制定扶持政策措施,完善融资性担保体系,加强企业管理人员培训,培育中小企业和涉农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在藏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切实加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增加县域中小企业信贷投放,帮助中小企业或涉农企业做大做强,确保年均培育中小企业150家。四是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在藏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创新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金融服务机制,重点发挥国开行、农发行政策性金融作用,加大对“美丽乡村”建设、棚户区改造、乡(镇)村公共基础设施、农村公路、农村水利设施及电力设施建设等信贷支持力度。(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农牧厅、人行拉萨中心支行、银监局、在藏政策性银行、在藏商业银行)
 
三、完善金融体系建设,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七)加快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依托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加大非金融部门的信息采集,丰富农牧区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内容。继续做好信用乡(镇)、村评定和联保联担工作,积极开展“信用县”评定,探索研究“信用县”配套优惠金融政策。建立信用评价与共享机制,继续完善农牧民个人信用档案,稳步推进涉农经济主体电子信用档案建设,积极探索信用体系建设与信贷政策支持有效结合方式。(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商务厅、质监局、工商局、人行拉萨中心支行、在藏商业银行)
 
(八)改善支付结算环境。加强农牧区支付服务环境建设,扩大支付服务主体,提升服务水平,不断改善农牧区支付服务环境。加快推进支付服务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扩展和延伸支付清算网络的辐射范围,着力构建城乡一体的支付结算网络。大力推广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优化银行卡受理环境,稳步推进网上支付、移动支付等新型电子支付方式。各金融机构要进一步深化柜面业务合作,促进资源共享,加速城乡资金融通。(人行拉萨中心支行、银监局、在藏银行业金融机构)
 
(九)大力发展中介组织。加强社会中介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培育法律、会计、审计、投资咨询、规划设计、信息服务、资产评估等各类中介机构,逐步形成门类齐全、功能完善、竞争有序的中介服务市场。强化对中介机构的监督管理,规范中介机构行为,加强行业自律,建立健全中介机构的进入退出机制。切实改进中介机构的服务,简化抵押评估、登记、公证等手续,规范中介机构的运作和服务收费标准,切实减轻各类市场主体的负担。加快信用担保体系建设,鼓励和支持组建以政府出资为主、重点开展涉农担保业务的融资性担保公司或担保基金,支持其他融资性担保机构为农牧业生产经营主体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加快推动实施农牧户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厅、司法厅、财政厅、工商局)
 
四、发展证券保险业务,拓展金融服务范围
 
(十)大力提升资本市场服务“三农”水平。加强涉农企业上市培育,引导涉农企业挂牌上市,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为涉农企业提供直接融资服务。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涉农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公司)债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中小微企业集合票据及由证券交易所备案的中小微企业私募债券等多种债务融资工具,扩大直接融资规模。(金融办、人行拉萨中心支行、证监局)
 
(十一)大力发展涉农保险。探索政府补贴与商业运作相结合的涉农保险模式,支持在农牧区、农牧业重点领域加快发展,不断扩大涉农保险的广度和深度。提高中央、自治区级财政对主要粮食作物保险的保费补贴比例,逐步减少或取消产粮大县的县级财政保费补贴。丰富农业保险品种,提高涉农保险风险保障水平。大力发展涉农信贷保证保险,重点发展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粮食安全的农作物保险、主要畜产品保险、重要“菜篮子”品种保险和森林保险,鼓励发展特色农牧业保险、特色种植养殖业保险等业务,稳步开展主要粮食作物、生猪和蔬菜价格保险试点。推进我区现行农牧民大额补充医疗保险与大病保险并轨工作,进一步提高农牧民人身意外保障水平。探索建立农牧区信贷与农牧业保险相结合的银保联动机制、财政支持的巨灾风险分散机制,鼓励和支持有实力的保险公司开展再保险业务,着力构建农牧业保险服务长效机制,进一步增强抵御重大自然灾害风险的能力。(财政厅、保监局、在藏商业银行、在藏保险机构)
 
五、加大金融创新,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十二)鼓励金融服务创新。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大力开展大型农机具、林权抵押和仓单、涉农保单、应收账款质押等信贷业务以及涉农信贷资产证券化、涉农保证保险等新型业务,健全产业链金融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农行西藏分行“钻石、金、银、铜”卡信贷产品在推行“一次核定、随用随贷、余额控制、周转使用、动态管理”的农牧户信贷模式创新中的作用,将“钻石”卡信用贷款额度提升至20万元,“金、银、铜”卡信用贷款额度从5万、4万、3万分别提高至8万、5万、4万,延长还款期限,可展期使用,满足农牧户小额融资需求。农牧户“金、银、铜”卡小额信用贷款额度调整先在农行西藏分行评定的“信用县”实施,按照“先试点,后推广”的原则逐步推进。积极开展“金穗扶贫惠农贷款”、“农牧户直补资金担保贷款”试点工作,满足农牧户中等额度融资需求。推广农牧区个人生产经营贷款、农业产业链农户贷款、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类(家庭农场、专业大户)贷款、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贷款、林权抵押担保贷款、城镇化建设贷款,满足农牧户较大额度融资需求。进一步简化金融服务手续,推行通俗易懂的合同文本,优化服务流程,规范服务范围及收费,严禁在提供金融服务时附加不合理条件和额外费用,切实维护农牧民权益。大力发展电话银行、网上银行和移动支付等金融服务产品。深化助农取款和农民工卡等特色服务,积极拓展惠农取款点功能。鼓励开展农业机械等方面的金融租赁业务,探索开展涉农贷款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按照“部门联动、以点带面、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思路,将曲水县作为农牧区金融服务综合试验区,探索研究金融支持农牧区经济发展的思路和政策框架。(金融办、人行拉萨中心支行、银监局、在藏商业银行)
 
(十三)支持担保方式创新。积极探索涉农企业抵押权等新型抵质押担保方式,进一步拓展抵押担保物范围。加强涉农信贷与涉农保险合作,不断拓展涉农保险保单质押范围。加大保险机构网点建设,建立银企合作机制,完善融资担保体系。鼓励地方各级人民政府通过资本金注入、担保费补贴、落实现行税费减免、土地政策等方式,支持融资性担保机构积极开展中小微企业担保业务。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全面推进耕地、草场、林地、宅基地等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建立产权流转制度,设立产权交易中心,完善保障机制,促进各项政策措施有效落实。以开展涉农贷款保证保险为契机,充分借鉴其他省份经验,积极探索适合西藏涉农贷款保证保险发展的路子,建立信息共享平台,落实风险控制措施,完善风险补偿机制,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实现涉农贷款保证保险在全区推广,有效解决当前涉农中小微企业、种养大户、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组织等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融资难的问题。(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国土资源厅、农牧厅、林业厅、保监局、在藏商业银行、人保财险西藏分公司)
 
六、切实维护金融消费者权益,有效防范金融风险
 
(十四)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充分发挥人民银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职能,加大对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12363”藏汉双语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咨询投诉热线,协调处理金融消费纠纷。各金融机构要重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加强对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信息披露、风险提示,严格执行国家关于金融服务收费的各项规定,依法合规向金融消费者提供服务,完善投诉受理、处理机制,切实维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人行拉萨中心支行、银监局、在藏各金融机构)
 
(十五)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强化政府职能部门职责,规范企业破产改制,提高金融案件审结效率,坚决打击骗贷、骗保和恶意逃废金融债务行为,坚决打击非法集资、恐怖融资等金融领域违法犯罪活动。金融监管部门与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加强金融监管协作,完善金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处置机制,健全金融稳定工作职责,不断增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能力。各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加强风险管理,防范金融风险。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按照监管规则和要求,切实担负起对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典当行、农牧民资金互助合作组织的监管职责,层层落实金融风险突发事件处置职责,坚守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地方各级人民政府、金融办、人行拉萨中心支行、各金融机构)
 
七、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十六)加大财税扶持力度。完善宏观经济金融政策协调机制和政策扶持体系,稳定金融机构开展“三农”金融服务的政策预期,建立长效机制。优化财政补贴资金管理和运作方式,建立促进信贷增长和保险保障水平提升的奖励补贴机制。协调落实中央对在藏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利差补贴、特殊费用补贴和对在藏保险机构的优惠费率补贴政策,完善特殊费用补贴实施方式、涉农贷款奖励制度。认真落实农户贷款税收优惠、涉农贷款增量奖励、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等政策,降低农牧区金融机构的经营成本,调动金融机构布点展业的积极性。(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财政厅、国税局、人行拉萨中心支行、银监局、保监局)
 
(十七)完善金融监管政策。制定在藏银行业金融机构差异化的监管政策,适当放宽地方法人银行机构存贷比监管指标,实行不良贷款率差异化考核,适当提高不良贷款率的容忍度,在有效保护股东利益的前提下提高不良贷款核销力度,全面落实信贷人员尽职免责制度,促进涉农信贷合理增长。对地方法人银行机构通过再贷款、发行金融债券发放的涉农企业和中小企业贷款,不纳入存贷比考核;在计算资本充足率时对符合规定的涉农贷款和中小企业贷款适用75%的风险权重;如使用内部评级法的可以划为零售贷款风险暴露计算其风险加权资产。(西藏银监局)
 
八、加强组织领导工作,确保各项政策落实
 
(十八)加强组织领导工作。全面做好“三农”金融服务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充分发挥自治区金融办和相关职能部门的作用,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协调落实“三农”金融政策措施。成立自治区金融服务“三农”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为西藏金融机构监管部门及在藏各金融机构,办公室设在自治区金融办。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关心和支持金融服务“三农”发展工作,督促涉及“三农”的各项金融政策措施落实,相关部门要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抓紧研究制定扶持政策,加强协作、各司其职、凝聚力量、形成合力,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地方各级人民政府、金融办、各金融机构)
 
(十九)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区直各有关部门、各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增强做好金融服务“三农”发展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加强和改进 “三农”金融服务,加大金融支持“三农”发展工作力度。各地(市)要按年度将本地区金融支持“三农”发展工作进行全面总结,提出政策意见和建议,于次年1月20日前报自治区人民政府。(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区直各有关部门、各金融机构)
 
                                          2015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