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乡村研究数据库

乡村研究数据库 > 学术资讯 > 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米果果小镇模式”调研

学术资讯

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米果果小镇模式”调研

来源: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7日
原标题: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米果果小镇模式”集体调研暨学科发展研讨会顺利举行
 
2020年1月4~5日,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浙大“卡特”)在诸暨市米果果小镇(米果果生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了集体调研,并举行了农经学科发展研讨会与卡特20周年纪念会议。“卡特”首席专家黄祖辉教授、院长钱文荣教授等近30位教职工、浙江省原农办副主任顾益康、浙江省供销社主任邵峰以及数位“卡特”原教职工参与了活动。

1

4日的集体调研活动由米果果公司陈照米董事长亲自接待。“我用汗水和泪水,浇灌着这片土地!我用勤奋与努力,感动着这片土地!”这是陈照米董事长在田间地头的感悟日记。陈董以“创造价值、服务社会”为宗旨,坚定不移地推动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成中国农业的标杆企业。陈董向考察团介绍了“米果果”的由来、现状以及他自己的农民情怀,与考察团分享了米果果现代农业“手掌理论”——拇指为种植养殖业,食指为食品深加工,中指为休闲旅游,无名指为研学培训,小指为产业创新——五指合一,从而走上农业共赢发展道路。
 
2
考察团一行在陈董的陪同下,参观了乡村振兴叙事馆、火龙果生产基地、澳洲淡水龙虾养殖基地、农业嘉年华以及用于学生研学的蘑菇王国、男耕女织馆等场馆,并欣赏了壮观独特的黑天鹅表演....米果果小镇传统农业文明的独特景致、现代化的种养技术、充满童趣的布局、阡陌交通,犹如农业版的“迪士尼乐园”,寓教于乐的体验方式让考察团一行流连忘返。
 
3
随后,陈董与考察团成员在米果果小镇生态会议室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陈董分享了他的创业过程,他把农业比作是心目中的“珠穆拉玛峰”。实践“让情怀落地,梦想才能开花”。陈董激情澎湃、幽默诙谐的分享感染了每一位考察团成员。考察团成员就米果果公司发展与村集体经济和村民的利益关系、公司内部的经营管理体制、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公司接班人等问题与陈董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5

1月5日,“卡特”教职工在米果果小镇举行了农经学科发展研讨会。钱文荣院长首先对“卡特”近几年,尤其是2019年度的工作从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社会服务五个方面进行了总结,并对卡特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工作思路进行了布置和动员。

6

“卡特”创始院长黄祖辉教授对“卡特”成立20年来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黄教授指出,20年来,“卡特”的宗旨和机制一直没有变。“服务三农、繁荣农村、造福农民”的宗旨和“学术为根本,项目为纽带,基地为平台,制度为保障”的机制引领着“卡特”团队走过了二十年不易的“创业”历程,也会继续作为“卡特”的灯塔,引领新一代“卡特”人迈向新的辉煌。

78

浙江省原农办副主任顾益康指出,“卡特”最大的特点是与浙江农村改革紧密结合,“卡特”之后的二十年需要继续重视学科和智库的发展,以及人才的培养。他强调,对于学生的培养,不仅要传授专业知识和方法,也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博学与眼界。浙江省供销社主任邵峰回顾了自己与“卡特”多年的渊源和“卡特”对其成长的帮助。他谈到,“卡特”超前的三农研究促成了浙江先进的三农政策,而正是这些先进的政策帮助浙江省走到了全国的前列。邵主任认为,中国目前“三农问题”的根源是城乡发展失衡。他期待“卡特”可以继续与浙江和国家的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多关注改革开放走入的新阶段,多为地方和国家的政策出谋划策,同时在国际化的过程中不仅要引进来,也要走出去。

9

会议由“卡特”副院长张忠根主持,林坚、王红、胡晓云、陈帅等老师相继做了发言。教职工们高度肯定“卡特”团结拼搏的文化,并邀约一齐共同努力,续写“卡特”下一个20年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