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乡村研究数据库

乡村研究数据库 > 学术资讯 > 贵州大学赴平塘县大塘镇开展调研

学术资讯

贵州大学赴平塘县大塘镇开展调研

来源:贵州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0日
原标题:农学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生命科学学院、机械工程学院、酿酒与食品工程学院和生化工程中心赴平塘县大塘镇开展调研
2020年4月15日,农学院党委书记杨刚、副院长程剑平,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何腾兵、张明生、吴文旋,生命科学学院,机械工程学院,酿酒与食品工程学院和生化工程中心相关专家等一行17人赴平塘县大塘镇开展金丝皇菊、食用菌、土地整治与土壤改良等方面的调研。平塘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德禹,大塘镇党委书记令狐昌洪、副镇长罗世军、在大塘镇挂职的贵州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徐进、贵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师田森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和座谈会。座谈会由大塘镇党委书记令狐昌洪主持。

土地整治

座谈会上,令狐昌洪向专家组介绍了大塘镇主要产业的发展规模、招商引资、水电交通、移动通信与基础设施建设现状,并就金丝皇菊、食用菌、土地整治与土壤改良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需求进行了详细介绍。令狐昌洪表示,希望依托贵州大学技术力量从内在有效成分等参数挖掘金丝皇菊、食用菌产业的比较优势,通过分析测试数据为土地整治与土壤改良提供“处方”,改善土壤肥力,提升地力。随后,李德禹介绍了平塘县农业产业发展和耕地土壤现状,大塘镇金丝皇菊、食用菌的特点,希望贵州大学相关专家能够通过实地调研,开展质量检测,综合考虑土地资源和市场需求编制农业产业发展规划,为大塘镇的农业发展指明方向。
会上,何腾兵强调要以大塘镇为核心开展共创共建,实施乡村振兴“五个一”,即签订一个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一个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一个实施方案、编制一个总体规划、共创共建一个示范区,并介绍了共创共建的近期工作和规划编制进展情况,希望大家齐心聚力,共凝智慧,针对重点与难点,为大塘镇发展出谋划策。专家组就金丝皇菊、食用菌、土地整治与土壤改良存在的问题与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交流研讨,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最后,杨刚表示此行6个单位将通力协作,充分发挥专家优势,根据大塘镇产业现状和发展需求,前期做好规划编制,后期做好方案实施,力争培养一支带不走的专家队伍,促进农业兴旺、农村宜居、农民富裕。
座谈会结束后,专家组分两组开展实地调研。其中,金丝皇菊、土地整治与土壤改良组赴胜安村金丝皇菊种植基地、加工企业(贵州广源堂药业有限公司)、平坡村金丝皇菊“三变”改革示范项目基地进行了实地调研,与种植基地负责人、企业负责人就资源优势与制约因素、产业发展模式、利益联结机制以及品牌策划与打造进行了交流。在新场村鱼田土地整治现场与大塘镇国土所负责人就土地整治后的合理利用、土壤改良措施等进行了探讨,并就土壤改良方案达成初步共识。
食用菌组前往大塘镇谷坝村调研了平塘黔茸菌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180亩大球盖菇和茶树菇种植与加工基地,与公司总经理杨勇及技术人员现场探讨了影响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品种选择、管理技术、贮藏加工、市场销售、品牌定位和知识产权等关键环节,并安排了进一步的技术培训和深加工合作。调研组与企业技术人员互留联系方式,并承诺将动态追踪大塘镇食用菌产业发展过程,及时解决大塘镇食用菌产业发展中的科技问题。

a0e7d2f9-66dd-435e-920f-e5b9917c7d27

胜安村金丝皇菊种植基地调研

dde51fd4-6c36-4b62-95cc-89fcb1b28ddc

新场鱼田土地整治现场调研

7a36394e-b69b-4094-9e8b-9f4b0c5248de
食用菌生产加工车间调研
 
9d296eba-12cc-440b-ac37-1539341755ca
食用菌种植基地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