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乡村研究数据库

乡村研究数据库 > 学术资讯 > 清华大学农研院指导委员会暨学术委员会2019年会举行

学术资讯

清华大学农研院指导委员会暨学术委员会2019年会举行

来源:清华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原标题:农研院指导委员会暨学术委员会2019年会举行
1月11日下午,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以下简称农研院)指导委员会暨学术委员会2019年会举行。全国人大常委、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农研院院长陈锡文主持会议。清华大学党委书记、农研院指导委员会主任陈旭,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农研院副院长韩俊出席会议并讲话。

农研年会1

图为农研院指导委员会暨学术委员会2019年会现场
陈旭对农研院2019年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对指导委员会委员和学术委员会委员给予农研院的指导帮助、对院领导班子所做的大量工作和成绩、对正大集团、公共管理学院、智库中心以及文科处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希望农研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研究委员们提出的建议,进一步完善今年的工作计划,取得更多成果,为清华大学2020年完成综合改革,2021年筹办110周年校庆,作出更大贡献。

陈旭

图为陈旭讲话
陈锡文做总结讲话,对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指导委员会委员和学术委员会委员以及其他职能部门对农研院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农研院2019年在调查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日渐完善,产生了更大更深远的影响。希望农研院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加强科研选题部署,瞄准“三农”前沿问题、真问题、可持续研究问题,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陈锡文

图为陈锡文讲话
韩俊指出,过去一年农研院的工作成果丰硕,影响力显著提升,成为全国最重要、最有影响力的“三农”问题研究智库之一。 下一步,要开展更全面、更深入的“三农”问题研究,更直接地服务于国家“三农”决策,更紧密地与基层和实践结合,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持。

韩军

图为韩俊讲话
会议讨论了《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2020年工作计划》,听取了委员们对农研院建设和2020年工作开展方面的建议。国务院参事、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杜鹰,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尹成杰,农业农村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余欣荣,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范小建,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柯炳生,农研院专职副院长魏唯,中国城镇开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曾劲松等指导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农研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胡鞍钢教授,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玮,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刘奇,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农研院特约研究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村经济司原副司长方言,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资深副董事长邢继宪,中国农业银行非执行董事陈剑波,中国农业大学讲席教授樊胜根,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特邀研究员汪小亚,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孟庆国,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教授倪广恒,农研院副院长何宇鹏、张红宇等学术委员会委员,围绕农业农村发展形势和农研院建设发展,就农研院研究项目、队伍建设、合作交流、成果传播、智库建设、体制机制等多方面工作建言献策。

发言

图为部分农研院指导委员会委员和学术委员会委员发言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农研院副院长王亚华教授从研究项目、农村调研、人才培养、学术活动、成果传播、合作交流、机构建设七个方面介绍了农研院2019年工作情况和2020年工作计划。

王亚华

图为王亚华介绍农研院工作情况
农研院自2011年成立以来,通过建设研究团队,积累科研力量,实现了机构的有序运行,对外树立了良好形象,知名度不断提升,影响力日益增强。2019年,农研院各方面工作取得卓有成效的进展,荣获“清华大学先进集体”称号。重大课题成果《近代以来中国农村变迁史论》四卷本书籍正式出版,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中国扶贫评估”等多项研究课题和基金项目,服务农业农村改革发展;以“走进贫困村”为主题,深入开展暑期农村调研活动,取得丰硕调研成果;加强人才培养,推动学科建设,为“三农”领域培养和储备人力资源;举办论坛、讲坛、专题/学术研讨会、学术(前沿)讲座等学术活动,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及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成果传播,为中央和地方“三农”工作决策提供政策建议和决策参考,为中国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理论贡献力量;开展国内外交流与合作,通过学术互动、考察访问等多种形式,扩大农研院国内外影响力;加强机构建设和制度保障,推动农研院各项工作规范、高效和科学运行。2020年农研院将继续从多方面推进各项工作,争取再上新台阶。